為什麼要學國字呢?在學國字前孩子應該先具備哪些先備知識和能力呢?國字看起來很難,孩子會不會覺得挫折呢?如何幫孩子建立信心呢?有趣好玩的繪本和讓人好奇的尋寶模式永遠是最好的教學好幫手。跟我的孩子們一起期待學國字吧!

有趣的故事永遠讓孩子充滿好奇

有需求才有發明,是不變的真理。所以學國字要跟孩子說為什麼要學,如果照實說是為了溝通、為了記錄,孩子可能還不能體會必要性。所以我選了有趣的繪本故事「不會寫字的獅子」來幫忙。

不會寫字的獅子可至文建會的網站取得動畫做導讀,直接念故事也很棒!

小朋友被故事裡,因為不會寫字卻想寫情書的獅子遇到一堆動物寫出的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書,弄得很崩潰,全笑翻了,卻也了解了不會寫字這件事真的讓獅子很困擾,自己也可能會有同樣的問題,所以對學寫字也多了一份認同,至少以後可以自己寫情書(誤)

生動的象形字動畫讓人身歷其境

文字的起源是從古人以圖畫形式來記錄山川景物,有一部年代非常久遠的漢字動畫「三十六個字」將象形字的起源編成生動可愛的動畫,對白充滿童趣,畫面線條簡單呈現動物植物和人類的象形字,讓孩子在短時間內就了解了文字的起源,是從畫字開始,中國字是現今流傳在世上還在使用的唯一圖象起源的文字(另一種是古埃及文字,已沒有再使用),讓孩子了解身邊的一草一本都有其代表的文字。
可上網搜尋相關影片,此外網路上也有不少關於漢字動畫的影片,另一部小寶的漢字夢也相當有趣。

用提問和任務讓孩子主動參與學習

老師單方面的講述,孩子被動聆聽,對專注力較弱的低年級學生是較不利的。在低年級教學裡,讓孩子能適度的參與和互動式的回答,能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達到較佳的學習成效。

這裡針對國字的暖身課程,我有幾個做法提供給大家

首先,以積木的概念,來解釋國字是由筆畫組合而成:這裡老師特意詢問學生有沒有玩過積木,而積木拿來搭建物品時要注意什麼?發現學生能說出,必須細心注意平衡,要按步就班好好堆疊,這樣的態度也正是學國字需要的。

此時請學生打開介紹基本筆畫的部份,請學生在筆畫上方標上號碼,方便待會的筆畫尋寶遊戲。

接著,進行注音符號裡的筆畫尋寶遊戲:目的是為了拉近孩子對筆畫的距離,引導他們觀察已經學過的注音符號裡躲了哪些筆畫?這裡同時是為了將來以部件教學來幫助識字做準備,將國字的組合和拆解建立一點先備印象。這時比起過去單一解述的教室樣貌,每個孩子接收到老師的任務指令後,紛紛找出注音符號是由哪些筆畫組成,起此彼落的聲音反映了他們的投入。

 

最後用數字的國字來引導學生猜測可能的學習順序,猜謎讓人躍躍欲試,老師也在說明自己如何寫字的順序,來開始帶入到筆順和書寫原則:如同樣是橫畫,從一到二,再寫到三,橫畫的長短變化;從十的書寫,了解書寫時先橫後豎,八的書寫了解先左再右等原則;最後橫的停筆要緩,不要飄,才看得出慎重用心這點,我用爸爸開車來比喻,慢慢起步,穩穩停車!

寫字的態度很重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慎重地帶孩子認識構成國字的筆畫,用趣味的方式引起動機,再用學過的注音來加深印象,最終在畫寫國字時,仔細帶著孩子做好每個細節!

專注的態度,從老師開始身教。更重要的是時時在回應孩子的答案時,都給予肯定,帶著鼓勵的語氣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是從不會寫字開始的,即使是自己的名字,也是要寫上很多次才能寫好,有些小孩從入學起所有東西都用姓名貼,有時連學習單也要貼,經過四十天後,全班每個孩子寫自已的名字時,都已經出現落差很大的情形,這點不能光用小肌肉不精熟來帶過,必須先從要求孩子將名字寫成一排開始,一步一步要求,一定能進步。

最後說明一點,課堂中並沒有足夠時間將所有注音符號裡的筆畫都找出來,只需要讓孩子發表一些就可以,不過我先後上了兩個班,發現兩班小孩發表找出的不太一樣,在後面的班級我就故意鼓吹他們要不要挑戰另一班,一起來將注音符號的筆畫寶物都找出來,小孩子真的很可愛,馬上上勾大聲喊要!
下課時,一個小女生興奮地對我說:「老師,我好喜歡寫國字喲!」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啦!
讓孩子對國字充滿期待是最棒的學習動機了!

小禮物:筆畫基本功可當成下課後的挑戰任務!

同場加映,我的寫字教學簡報影片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1 月 8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