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樂媽媽,出來比賽很好玩吔……〞小女孩睜大眼睛興奮地對我說,這次的比賽經驗對她而言像打開一扇神奇的大門,發現過去沒看過的有趣事物。

”是呀,這就是我之前告訴你的,有些事情沒有真的去試過就放棄會錯過很多精采,接下來的一年多,小樂還會有機會出來比賽,你還想再比嗎?〞女孩笑著點頭說:「我覺得我可以試看看」看著她開心滿足的臉,我終於了解,帶孩子比賽最重要的意義不在於勝負,而是讓孩子鼓起勇氣一再嘗試。

去年小樂一開始參加程式比賽是跟姐姐搭檔是參加花蓮的自走車大賽,除了家裡三個小孩外,還有老公學校的小孩們,繞過大半個臺灣從臺南到花蓮參賽,加上包了整棟民宿,對孩子來說,過程好玩極了,可惜到了比賽時,我們各組都發生大大小小的問題,最後都是失敗收場,大人們有點失望卻不想多責怪孩子們,當天晚上就是帶著去夜市吃吃喝喝,還讓他們玩了好幾回平時不太有機會玩的射汽球,到底這樣帶一群孩子出來,讓他們得到了什麼呢?坦白說,就只能安慰自己,出來支持一個好活動,讓孩子暑假有個難得的旅遊經驗。

這學期一開始當老公告知孩子們有程式比賽時,兩個大的剛好組隊參加國中組,而小樂一個人無法報名,問了她有沒有同學對這個有興趣,剛上五年級,分班後跟新同學不熟悉,加上程式這個項目不是一般孩子會去涉獵的,就打消念頭,沒打算讓小樂參加了。但是當老公幫二個大孩子和自己學校報名時,發現國小組報名率不高,想到小樂之前在程式比賽裡的表現不差,就第一時間傳訊給我,要我再問一下小樂,可能是我誤會了他的意思,以為一定要報名,於是急忙找來小樂後,請她找一位同學一起來報名送出報名表。

等到報名都完成後,才發現小樂找了一位好朋友,是個跟她一起跳芭蕾玩手作的秀氣女孩,一聽到真的要跟小樂一起出去比賽時,就打了退堂鼓,偏偏報名表已經送出去也無法換人,這下只好試著跟女孩和家長拜託看看,能不能跟著一起去比賽,因為雖然比賽規定是二人,但是整個程式的設計和上傳,其實小樂一個人都能完成。也許是程式比賽對一般人來說太神祕,彷彿是高深到不可接觸的領域,小女孩一開始很排斥,覺得自己不可能學會,然後連事前的練習都讓她覺得有壓力。而家長也表示尊重孩子的想法,就算是很有機會得獎,還是不勉強孩子。

後來很巧的是,這小女孩也參加了學校的朗讀比賽,於是跟著小樂和其他學生一起做賽前的培訓,在練習時,小樂上臺練習後,我指出了一些要改進的地方,身為小樂好友的她,忍不住對小樂一再安慰〞我覺得你念得很好了〞,我看著擔心小樂的小女孩,心想,現在的孩子都是這樣的,他們在身旁大人的呵護下長大,大部份的時候,大人都害怕他們受挫折,讓他們做安全的事,快樂學習才是守護童年的做法。所以這樣長大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在聽到我直接說出小樂做不好的地方時,第一時間的感受是小樂會難過,需要安慰。是個善良的孩子,但是善良不是用在這裡呀!

“你不用安慰小樂,她沒有受傷,她知道我說的是針對她目前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小樂從小到大都看我訓練其他學長姐了,在訓練的過程裡,我們第一個要求就是接受自己做不好的部份,這只是提醒要練習改進的地方,而不是拿來說你好不好〞

小女孩有些不懂,我轉頭問小樂〞你知道媽媽剛才說的要修正的地方嗎?會覺得我這樣說會讓你難過嗎?〞小樂很堅定的搖了頭〞不會呀,就是再練〞我接著對小女孩說〞這就是我之前跟你和媽媽說的,不用怕做不好,做不好是正常的,不怕練習就能越做越好,小樂的姐姐去年參加市賽,小樂知道好的朗讀是什麼樣子,我們都還要再多練習。〞

後來小女孩一方面擔心自己不參加,會害小樂只能放棄,一方面似乎接受我們說的,只要先練簡單的記錄動作就可以了,答應了跟小樂一起組隊上場。第一次到老公學校練習,她還有些不自在,但隨著練習的時間,她開始放鬆也跟上老公教的簡單步驟,結束時,她對我說〞小樂爸爸人真好〞哈,老公收獲小粉絲一枚。

今天正式上場前,小女孩有些緊張,怕自己記不住要做的動作。我和老公都安慰她〞別怕,小樂會,她會帶著你再做一次〞,從比賽場外隔著玻璃看二個小女孩交頭接耳的討論,一一完成要做的動作,交件時被要求回去重傳時,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不過幸好順利完成了。一出來,老公跟小樂來回確定每個步驟,而小女孩走到我身邊對我說〞小樂媽媽,我覺得程式比賽很有趣〞這一刻我真想抱抱她,不過怕嚇到她,只說了句〞你很棒喲,完成了這個挑戰〞她也笑了。

回去的路上,一車上塞了今天出賽的三組孩子,七嘴八舌的說著比賽時誰忘了程式回去要加罰練三天、又說到上回去花蓮全軍覆沒的慘況,只見小樂拍拍胸膛,對好友說:「我就跟你說,出來比賽,有沒有得名不重要,玩得很開心,吃得很高興才是重要的事」咦,女兒,你確定這樣好嗎?不過看著笑成一團的孩子們,想到這段時間他們認真的練習,嗯,比賽結果我們不能預期,但願意走出來,接受挑戰就是我們始終想給孩子的經驗。明天換其他組上場了,哥哥姐姐今晚又要加場練習,加油!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11 月 15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