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這幾年經費開始挹注到教育現場,先是裝上了冷氣後,大家總算是能心平氣和的好好談學習現場裡的下一步,如何利用「生生用平板」的設備和軟體工具幫助學生學得更好,然而在平板能真的到學生手上之前,其實問題不是一般民眾想得那麼簡單,不是選了買了拿了,問題就結案,平板不是玩具,進入課堂後,它是學習的輔具,教學者能利用平板達成預設學習成效才是重點;平板不是道具,它是學習的工具,要能發揮工具的最大效益,教學者不只要運用工具呈現教材,更要訓練學習者學會應用工具的能力,比起原先的教學模式,多了更多挑戰;平板只是一種科技產品,讓它成為什麼樣的器具,取決於使用者自己能不能先找出自己的選用因素。

          面對目前平板教學上路的最後一哩路─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的採購清單,身為教學第一線的老師該如何選到滿意的應用工具經費得來不易,如何讓花了錢得到滿意度而不是挫折感,那更是需要先好好下一番工夫,來吧,花錢這件事我很會,找到CP值高的東西更是我的目標(不管當媽還是當老師,出發點都一樣啦~)


圖片說明:我的碩士論文是關於點讀筆的選用因素,這類科技輔具都是因應想提昇使用者的學習意願和學習成效而研發生產的,所以其選用因素,我想是相似的,自己的論文拿來引用很剛好。故拿來當成選用平板應用工具的參考。

1、釐清在教學裡使用平板的期待

在教學現場裡,使用平板的對象基本上是二種:老師(教學者)和學生(使用者),想要讓二者配合教學需求流暢地操作平板,應該是進行生生用平板的基本期待,但是光想很美好,坦白說,當我第一次拿到這次學校購置的平板時,當場是呆住了,因為原來想像和實作中間的距離很遠~~~~拿到平板,老師可以產生的問題,不妨先記下來,再依照能解決問題的人員來安排下一步。搞清楚問題,就解決一半了。先用我的例子來說明:

第一步是搞清楚學校平板的型號,才能對症下藥:

學校選購的平板,不是常見的IOS和安卓系統,更不是GOOGLE系統,而是微軟的介面,這代表無法從兩大平臺商店下載常用的APP。於是第一個衝擊就是我和平板除了打字外,連掃描都做不到,大家都知道,比起輸入網址,掃QR碼已經是現在大家建立不同平臺網頁最方便的方式了。找不到可掃描的程式,怎麼辦?

解決方式:先找資訊組,哈!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全市的平板設定研習還未開始,就只能請老師帶學生先用打字的方式試試。

這樣就不得不提到選用這類科技輔具時,一定會出現的問題:〈使用者的操作能力限制〉

在相關研究中學者提出,年齡較小之兒童可能因無法建立認知結構,面對自由度較高之互動設計,反而容易產生迷失混亂的情形,而不利於學習(洪美珍,2000)。隨著孩子的年紀增加,在國小階段也有研究指出對於低年級學童而言,科技載具的互動程度越高、功能越複雜,反而會造成認知上的負荷,而使用互動程度較低的載具能有更好的成效;相對的,對高年級學生而言,使用具備複雜功能及高互動性之學習載具時,其學習成效顯著高於低年級同學,其原因可能是高年級學生具有更好的文字組織統整能力,適合使用功能複雜性更高的科技。(周怡君,2006)。

那我任教的班級是低年級,要操作平板進行複雜的功能,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老師要自己來嗎?一臺臺設定嗎?倒地,一看到滿車的平板,心就涼了。

幸好,山不轉路轉,一年級不行,那高年級可以,我的愛徒就派上用場了,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從三年級就跟著我練朗讀的愛徒們就是我的小幫手。

第二步是將平板的安裝操作簡化,並訓練小幫手分工協助:

找到了可以安裝的掃描APP,用隨身碟存好,一開始我很笨的只用一個,要四個孩子輪流裝,小女兒嘆了口氣,對我說:「媽媽,你不是該多找幾支隨身碟,我們四個一起裝比較快嗎?」(大笑)真的,有時大人的腦袋會卡在很奇怪的地方。後來我就向學校請購了七支隨身碟。(經費來源是我將擔任生生用平板的公開觀課授課者,有一千元的文具用品補貼,有做事才有經費無誤)

總之,實際測試後,四位小幫手加上人手一支隨身碟,不到二十分鐘,能裝好三十臺平板的一個掃描小程式。如果之後,平板的後臺派送檔案能力不佳,至少老師也有能手動解決的選項了。

當天馬上請他們掃描我利用PADLET製作的測試頁面QR碼,成功進入該頁面,完成貼文拍照上傳,甚至錄音錄影的動作。從線上課起,我就深深愛上PADLET了,即使恢復實體課,依然用PADLET協助我的班級教學和親師聯絡,這個改天可以再寫一篇專文(自己挖洞給自己跳)。

2、演練在課堂裡使用平板的模式

要推行「生生用平板」,我覺得最困難的點在於要打破自己的慣性(我以前就是這樣上課的呀!)和謹守群體裡的默契(不想跟大家做不一樣的事),這些存在現場不想改變的成見,影響了我們的想像力。所以要推動生生用平板,我得要來設計繞過這些負面個人經驗的方法,就像帶學生學習一樣,我們要從簡單容易掌握的開始、從已有舊經驗延伸到新挑戰的銜接這兩種方式值得一試。

第一步:從簡單已上手的工具來進行學生操作平板的能力測試

有了以PADLET為平臺,讓四位小幫手成功連上並順利操作在教學裡運用平板的基本功能:拍照、錄製影音和打字輸入後。選擇用PADLET做平臺,將在線上課期間使用過的網站、影片、白板、遊戲、測驗等線上工具貼在板面上,讓學生以同樣方式掃描連上頁面後,照著上面欄位的順序,一一測試,老師能即時看見學生的操作流程,也能即時排除突發的問題,人數則是在原來四位愛徒之外,再跟將去借課上平板融入的班級導師說明,為了讓入班進行平板融入更順暢,再借調七位小助教,進行上課前的培訓,熟悉平板的操作和幫忙測試軟體,讓老師能選擇適合大班教學的平板工具。這其實就是設計教學活動前,所做的前測,事前了解學生的程度,做為課程設計的準備,不管用不用平板都是件重要的事。

高年級學生接觸平板,學習動力真的變很強,而賦予小助教的責任感,也讓出席的學生很謹慎的聆聽和操作,是非常開心的經驗,對原本對平板教學有些不安的老師有了更多信心。

第二步:讓成功的經驗成為基礎挑戰不同類型的平板工具

運用熟悉的線上工具建立了教學者信心後,除了學生人數的增加更有把握外,挑戰不同的平板工具,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尤其是各校開始要列出數位採購的平板平具清單,有些是線上平臺,有些是APP上操作,有些是預先安裝在電腦和平板,板,五花八門的軟體裡又有相似的功能,各自組合成不同套餐,總之光看文作表格,真心覺得是天書無誤。那看高手影片或研習分享,往往適合高手的工具,凡人用不了,能拔起石中劍的是天選之人的概念,常常看了別人的示範,自己卻一頭霧水,只有真的試了才知道。

在臉書上看到好友小壁虎,試用了VIVO CLASS的平板工具,能拿著平板遠端操作授課,同時優雅的巡視學生拍下學生作品,這就是我理想的平板教學畫面呀!在進行改變的過程中,問題不只是要想像什麼工具適合現在的教學,更要勇敢想像什麼過去適合未來的教室。就決定是你了─VIVO CLASS


圖片說明:VIVO CLASS的安裝設定及使用心得簡述
課前準備一樣先請學生協助安裝學生端APP,由於使用平板為微軟介面,所以安裝程式是MSI檔,廠商會提供,只是目前測試後,似乎只有用直接安裝一途,幸好我愛徒很好用。

任何工具都需要摸索的時間,廠商提供很詳細的影片示範,看完一次就有基本的概念,這套工具最大的優點是以老師使用電子書的模式去設計,老師可以保有自己原本的使用習慣,再多加上能互動的功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且即時IRS功能,可隨機選四位學生展示實作成果外,還是個別點選「重播」鍵,看到學生答題的過程,這點能找出學生的問題加以說明,不過我測試時是讓學生手寫,所以沒啥亮點可看,只有一堆玩太嗨的學生拼命塗鴉。

軟體的操作還需要更多時間,初步的測試重點在於了解APP的互動性符合期待嗎?學生登入的操作能獨立完成嗎?全班能同時上線操作嗎?

於是利用週四中午,固定的語文培訓時間,讓參加培訓的四五六種子學生,一人一平板,愛徒們則一人監看二臺,成功完成上面三項挑戰:VIVO CLASS功能簡單但實用,學生登入不太需要協助,一次26臺成功都上線完成指定的操作,失敗的四臺事後檢查是網路設定跑掉,無法連網。連上後,就能順利和主機連線了。

3、落實在活動裡使用平板的機會

生生用平板的政策,是因應網路時代,面對資訊原住民的學生,如何在眾多影音干擾下,能找到自己需要的工具,因為即使家裡有很多科技工具可以使用,如果沒有人示範它也是學習的好用工具,那家裡的大人最常拿3C產品做的事就會成為學生對這些工具的刻板印象,很難改變,只會隨波逐流了。

讓老師樂意使用平板教學,學生才有機會在課堂有運用的良好經驗。任何嘗試都需要鼓勵和支持,目前各校在推動生生用平板,都會被要求要有公開觀課,主要是想讓老師看見身邊的同事就能進行的平板教學方式,而不是要炫技讓別的老師不敢前進。

所以接下公開觀課的任務後,我思考著選用的工具必須配合大多數老師的授課習慣,更要走進適合進行平板教學的高年級,邀約熟識且對教學極有熱忱的同事班讓我進行試課,其實是想引誘他們一起嘗試更多的平板教學挑戰,只有老師才知道自己的教學能容納多少想像空間,找肯一起做夢的伙伴,這些努力就很值得,我是這樣告訴自己啦~~~

第一步:和不同年段的同事詢問對平板教學的想像和意願

聆聽別人的想法,是同理的第一步,只要找到對方對教學的新期待,就有機會讓彼此有共同成長的機會。因為這幾年,做了一些跨年段的語文教學,跟熟識的同事借過課,於是接下公開觀課的任務後,首先就是詢問幾位同事有無申請平板車,對平板教學有何想法,坦白說這學期疫情的變化及制度的調整,班級雖不必全面停課,但仍有部份學生居隔須上線上課的考驗,總之,對平板教學,大家大多還是推說自己能力不足,要等到有更多範例再來跟進。

那山不來就我,我去就山,主動表示想借課,除了先培訓小助教外,也跟老師討論適合的時間點和內容,在這之中就會產生對教材中,原班老師會主動建議可能可以上哪個部份,覺得線上課時曾用過的工具不錯,有了對話就展開想像,就種下種子。

選用的工具,要以難度最佳的優先,畢竟要拋磚才能引玉嘛,所以學校裡第一個做公開觀課的人都不要有太大壓力,就算是讓學生一起上JAMBOARD畫畫,都是很棒的事。實測後,真心覺得VIVO CLASS的功能效果,很適合讓有興趣的同事入門,那就選它來進行兩個班的平板教學主要工具了,期待透過借課,將兩個不同年段的班級學生訓練好、平板工具設定好,把老師帶進來,一個一個拉進來,有了突破點,改變才會成真。

第二步:用期待的心情來學習,犯錯是常態,持續修正

讓學習停滯不前的,不見得是教材難度或時間不足,而是害怕犯錯。從沒有電腦的時代長大的老師,面對出生就是3C圍繞的學生,有時對這些科技工具的使用,遠比不上學生直覺式的反射動作快,如果要等到老師都搞懂了才上路,平板車裡的平板可能成了睡美人不知何時才能醒來。老師的優勢是擅長將學習事物的過程分解,讓學生能按部就班學會所需的知識,並給學生任務去重組所學,應用在解決自己的問題。

有些知識越陳越香,有些知識必須迎頭趕上,平板教學重點不光在於用平板教了什麼,而是我們可以運用平板做哪些原本課堂裡不容易做到的事,如面對程度不一的學生差異化教學,如給予更多學生反饋增強學習動機,如老師走下主導的控制臺後學生的可能性,總之,對未來我們應該要有更多想像,想像能不能成真是需要驗證,做好能做的準備,從失敗裡得到靈感修正,正是我這一二週在進行平板工具測試最大的收穫,同事問我:「你怎麼都不會累?」我總是笑得很開心回應「因為我很有興趣,我期待這一刻很久了」

在雙十連假前,我帶回學校前面的迷你電腦再加上二臺平板,一臺是老師端APP,另一臺是學生端APP,打開電子書,好好的把預想的平板教學時,我想要呈現的效果,能做到的很棒,做不到的,就思考是不是哪個環節沒搞懂或是程式的BUG,那就收集詢問廠商,從已經跑在前頭的好友口中知道,有些軟體在這段時間提供很多資源讓老師們有免費測試的機會,實在是很感恩,有人能問,有人肯教,教育的未來精采可期。

當三個螢幕都呈現了我想要的效果,代表我已經解鎖了VIVO CLASS的平板授課技能,甩髮,那下一種軟體工具來吧~HITEACH或LOILO,我都有興趣!

面對「生生用平板」計畫和配套的數位採購,第一線的老師都是準選手,投入賽道是早晚的問題,先進場暖身是個不錯的想法。

三個步驟陪你開始暖身:

  1. 可以先釐清自己對平板教學的期待
  2. 可以循序漸進演練平板的使用模式
  3. 可以多製造在課堂使用平板的機會

最後用這張圖表提醒大家選用平板教學軟體或平臺前,先釐清自己的選用因素,會更容易得到你滿意的工具。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10 月 9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