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其實畫畫一點都不難,圓形方形三角形一起來幫忙,就能變化出各式各樣有趣的圖案了,跟著聖誕老人和小雪人一起練習吧!

我一直相信沒有小孩不愛畫畫,畢竟一拿到筆的第一刻起,幾乎每個孩子都會興高采烈的開始塗鴨,然後興沖沖地展示他的大作,那種得意洋洋的神情總會讓人會心一笑。只不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拿筆畫畫,多了一些壓力不快樂,也許是因為害怕不被認同吧。這時比起安慰孩子,說些「只要肯畫就好」或是「每個人都有長項」的話,不如就帶著孩子連結曾學過的能力,配合想要呈現的事物來做應用。所謂素養這件事,就是會用來解決問題,所以聖誕節需要教室布置就成了讓孩子感受素養能力的好機會了。

用簡筆畫練習掌握造型的能力

小一開始學國字,很多人反映孩子寫字的困難和字體的美觀造成很多親師間的磨擦。大部份的時候,孩子字體不佳,常是握筆姿勢或小肌肉無力的問題,課堂上老師會指導握筆姿勢,但是實際書寫時,孩子很容易還是會忘記,而繼續用錯誤的姿勢書寫,這一定需要陪伴完成功課的家長多加留意提醒,才能導正。至於小肌肉的部份,平時就可以做些練習,上網搜尋小肌肉訓練活動,能找到用衣架夾物品、用筷子夾豆子,從使用筷子的動作,能看出孩子控制自己手指的能力。

而畫圖其實是最輕鬆有趣的手指訓練法了,在一上數學裡,必定會安排一個關於形狀的單元,進行描畫形狀的練習,也會讓孩子用各種形狀的圖卡組合創作。但有時做完這些活動後,孩子能不能好好應用這些能力在生活中,就得看我們有沒有加以引導了。

在課堂上,我指導孩子用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組合出聖誕節聯想的代表物品。過程,我製作了動畫來說明給大家看比較清楚。

講解完,除了老師在黑板畫給全班看,也鼓勵熱情的孩子上台畫自己的創意,同時讓其他的孩子自行在聯絡簿上練習,大家的作品也好可愛。

教學的過程裡,除了示範指導,也一定要確實讓孩子有實作練習的機會,不管任何項目,我覺得每天使用的聯絡簿真的很適合,做每日的學習日誌呢。

用色紙當媒材,容易加工,色彩豐富

色彩一定是低年級課堂最常用也最好用的媒材了,容易剪裁,價格便宜,用膠水就可以固定。建議所有老師應該直接買大包裝的色紙在教室備用。

有了簡筆畫的課堂練習,孩子此時能理解,造型的組合可以是基本的形狀這點,接下來就開始一一拆解開,每個圖形需要的色紙數量和形狀:

雪人需要二張白色紙,剪成兩張圓形,再加一張紅色紙,可剪鼻子和帽子。

聖誕樹需要二張綠色紙,指導剪開成四張三角形,再加工各剪小一些,有小中大的不同,方便組合時有變化,再給一張黃色紙和咖啡色紙,來做星星和樹幹。

糜鹿需要二張咖啡色紙,剪成兩個圓形,再給一張紅色紙加工鼻子和帽子。至於頭上的角,我覺得有點難剪,直接請小朋友用蠟筆加工。小東西的加工就提供多餘顏色的色紙,讓孩子自己發想製作。

重頭戲是聖誕老人,一張白紙(或膚色)剪圓形當成臉部,二張紅色紙剪圓當作身體和帽子。另外用白紙剪下頭髮和鬍子做細部加工。禮物則不一定要做。

  

 

挑選適當的底紙大加分

聖誕節是豐盛美好的節日,色彩繽紛充滿愉悅,主要色系是紅和綠,看一下讓孩子製作的小物,直接貼小圖案做裝飾會顯得雜亂無章,所以全班一人一條顏色飽和度高的彩色紙條做底,讓孩子依照自己想製作的聖誕圖案來挑選,老師這時要注意的是,所挑選的顏色不要太單調,最好能有三至四色,錯過單純的紅和綠,建議不要選太淡或粉色的色調,和聖誕節不搭。

 

 

 

直接用照片說話,全班完成後,懸掛起來,效果真的是好極了。圖片中,我們班的掛軸下方用傳真機紙捲的紙軸來固定,就能變成掛軸很美。如果無法取得紙軸,建議可以向內剪三角形,讓尾端像燕子尾巴,也很好看。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