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符號只教十週,小孩怎麼學得會?」「你們當老師的很奇怪,格子有沒有塗滿?注音有沒有寫在描紅上很重要嗎?」同事轉述親戚當面對他說的話,苦笑著搖搖頭,這樣的情形在這幾年不少見,偶而也會看到別人轉貼,家長拍攝學生作業討拍,然後下面會有一面倒類似的批評數落,彷彿老師只要對學生的字體有過多的要求,就是沒有體諒家長已經辛苦指導孩子就是跟不上的無奈和孩子未成熟的小肌肉就是無法達成老師的要求。這樣的問題不僅僅在親師之間發生,親子之間也時不時因為功課書寫而產生緊繃的情形,更不用提安親班老師夾在家長和老師之間,左右為難的尷尬了。那就來談談,這幾年我的做法好了。

教學方法的活潑化來增加孩子的學習動力

注音符號偷跑的情形已經行之有年,要不要先學並不是老師能決定,而家長對孩子的學前教育有自己一套想法,這些差異都會在前十週的注音符號學習期一併出現,所以在進行注音符號教學時,老師的教學不光是面對孩子,更需要同步讓家長放心已經是趨勢,之前我也分享過一些家長可陪孩子練習的方法:配合選定的注音教材外,用注音拼音卡牌來圖像化拼讀規則可以有效的讓孩子快速練習拼音。注音拼讀規則卡分享文連結

今年更感謝三家出版社大方授權圖檔,讓我能加工制作很可愛的注音勞作〞注音摺摺樂〞,孩子不但可以對注音字形更有印象,還能實地操作,增加手腦協調,玩得很開心。注音摺摺樂下載連結

運用桌遊互動,讓孩子在遊戲裡反復精熟拼音都是很好的方法,注音大富翁玩法可見之前的教學文:注音符號教學家長可以配合陪伴的方法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不要急著用學會多少來評斷孩子好不好,很多孩子面對學習必定有不安,這時如果當他沒有順利拼讀,他第一個反應一定是看看大人的表情,請記得告訴孩子沒有人是一開始都會的,有的人記得快有的人記得慢,只要持續練習就一定會記多一點。

對功課的要求不是批判,是提醒如何協助孩子的方向

剛開學時,針對初學注音的孩子,我設計了一份注音畫冊,順應孩子喜歡畫圖著色的本性,來引導孩子進入注音學習。不過還是有孩子不愛上色的或者是塗色很馬虎,觀察後發現,孩子握筆能力低落,同樣的也反應在練習書寫符號時,字體凌亂。這種情形各班都有幾位,當老師和家長提醒孩子寫字工整度或著色用心度,常會不小心誤踩家長的雷點:老師是不是覺得我小孩不好?接著就會產生防備心態,我的小孩明明都有完成功課了,老師要多鼓勵他才對?在剛入學的初期,也正是建立親師關係的重要關鍵,這時如何建議家長,或家長應該如何看待老師的建議,往往就是影響接下來合作的順利與否。我對孩子說明:塗色練習操控色筆在一定範圍內上色,是為了鍜練自己的小肌肉,如果不知道如何配色,至少就練習塗滿格子,而能配色當然很好,多了美感。只要能塗滿就是用心這點,讓孩子容易成功,才會有信心做更多嘗試,當跟家長說明時,我也會清楚的告知,老師不是用高標來要求孩子一次到位,而是因應孩子的程度,把需要做到的能力階梯化,帶孩子一步步到位。

最怕碰上的家長是一直告訴孩子沒關係,有寫就好,努力是可以被訓練的,第一步就是接受孩子在學習初期做不好這點。曾有孩子在面對新事物時,就會一直反復說自己不會,期待大人幫她想法子或安慰她。而她自己就是等待被救援,等到其他孩子都趕上了,她已經落後很大一段,家長才發現自己錯過了陪伴她長出信心的過程。不找理由,找方法幫她克服問題,關注在能進步的部份,積少成多。

面對新課綱的引導自學能力,我們要留意細節和有效學習

低年級的課程內容其實不難,對某些孩子來說要學會真的很快,但要精熟進一步活用,就需要建立好的學習態度。寫字就是一個很磨人的技巧,沒有足夠的練習,有些事物是無法形成長期記憶的。這幾年現場的老師明顯的發現學生對字形容易混淆,練習量不足以及要學的東西太多相互干擾都是原因。除了尋求不同形式的媒體工具來刺激孩子學習的動機外,如何讓孩子在做的同時,做的正確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習慣,從孩子入學開始,寫功課這件事就是無可避免的精熟任務,孩子的認知或先天的肌力自然會因人而異,老師在進行教學時,一定會先建立一個公平的原則,來進行批改指導,當然每個老師有自己對孩子的期許,也就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描紅是一種輔助孩子認清位置下筆的工具,先好好依照描紅位置再進一步對照田字格線,即使一開始不能完全到位,持續練習,再加上進入國字後的部件學習,都會有效的提昇孩子國字識寫能力。

有家長朋友跟我抱怨,自己小孩的老師太好了,明明孩子的字體凌亂,老師也只是批改而沒有要求孩子要重寫之類的,使得看不過去的媽媽為此和孩子在指導功課上有更多衝突,她很希望老師能幫忙要求孩子,我對她說,現在的社會氛圍,對孩子寬鬆的老師會被抱怨,但對孩子嚴格的老師卻會被怨恨,要鼓起勇氣告訴家長孩子的字體要加油,老師內心要掙扎許久。

要重建親師合作的共同願景須要互相給予肯定和支持

在注音教學進行的前中後,都針對孩子的學習給予家長即時的說明和建議。能有效降低家長的焦慮不安,讓彼此有更好的互動基礎,主動詢問家長在陪伴孩子學習注音時遇到的困難。在課堂上調整教學的方法,在聯絡簿提醒家長陪伴練習的技巧,在練習紙筆評量時,不能分數來評判學生,改以具體說明學生已經達到的認讀、拼音能力,以及不足的部份可以如何加強。讓親師形成共識─幫助孩子好好學習,看見孩子的起點和進步是重點。

利用即時的互聯軟體像LINE 官方群組,同步分享對孩子學習有幫助的文章和影片,也在班級相簿裡,將孩子課程進行的情形上傳,都讓家長對孩子學習更了解。

平時老師可以在聯絡簿上提醒家長,可以給孩子的幫忙及肯定孩子的努力,幫家長看見自己小孩已經做到的部份:讓我很感動的是,家長往往會接著老師給孩子的鼓勵再加上一兩句肯定,我相信孩子一定能感受家長的溫暖陪伴,有一位家長寫下給我的回應:「謝謝老師讓學習變得有趣!」給我極大的信心,溫和堅定的做對的事,我們的用心必定傳達給家長的。

最後分享一個小短片,是今年在復習注音易混淆字時製作的,歡迎分享!讓孩子們在我們的陪伴下快樂穩定的學習吧!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1 月 8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