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邏輯推理

有獎徵答7

一、(獎勵點數5點)

在一個下雨的夜晚,五個朋友聚首小酌,飲罷各自回家後才發覺,五個人都拿錯了雨傘。也就是說五個人之中,竟沒有一個人拿對自己的雨傘。你說糊不糊塗?

假設這五個人的姓名是A、B、C、D、E———–

A所帶回的不是D的傘,也不是B的傘

B所帶回的不是D的傘,也不是C的傘

C所帶回的不是E的傘,也不是B的傘

D所帶回的不是C的傘,也不是E的傘

E所帶回的不是D的傘,也不是A的傘

不但如此,這五個人當中,竟然也沒有一對是互拿對方雨傘的,請問:C拿的是誰的傘?是誰拿了C的傘?

二、(獎勵點數8點)

謎題國的謎題博士,首度拜訪撒謊島,島上有有兩種種族,一是撒謊族,無論是誰問他們什麼問題,他們一概以謊話回答,甚至當他們主動發言時,也全是謊話,而另一族是誠實族,他們的回答永遠是正確的,主動發言時也絕無虛言。博士一下郵輪,就碰到兩位島民,其中一位是高瘦子,另外一位是矮胖子,當然博士無法辨別,他們兩位各自屬於哪一種族,於是博士就先問一下高瘦子:「你是誠實族嗎?」

「貝貝爾」高瘦子回答說。

博士知道這是島上的方言。但是,卻想不起這句話到底是代表「Yes」或「No」。正當博士兀自納悶的時候,矮胖子用謎語國的語言插嘴說:「這傢伙說的是『Yes』。但是你應該知道他最喜歡撒謊了。」

請問這兩個人之中,誰是誠實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