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9五結國中訪視

五結國中課室觀察紀錄 

觀課人員:歐育如、楊雅安    授課教師:吳欣穎    觀課班級:703

授課內容:情緒管理     觀課日期:1071029

一、觀察紀實:

1.  教師帶著同學回顧上節課學習單內容,班上常出現的表情是哪一種?什麼時候會出現這種表情?學生能回應老師的問題,有2-3位同學根據自身經驗回答。

2.  教師介紹情緒象限,請同學3人一組討論情緒名詞放入情緒象限的原則,教師抽籤請各組回答。學生討論熱烈,回答時亦能聚焦問題,表達出個人的想法。教師巡視各組討論狀況,立即將某一組討論的方式(一人主持請所有人發言後再作統整)對全班分享。

3.  教師在ppt.中示範如何將情緒名詞寫入情緒象限中,同時說明情緒強弱有個別差異,請學生將10個情緒名詞寫入自己的學習單中。學生完成後再額外自行寫出4個情緒名詞,放入情緒象限。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行完成,少部分學生忘記要先用圓點點出位置再寫出情緒名詞,經老師提醒後修正。

4.  教師請學生將所有圓點串聯起來,並為此曲線圖命名。少部分同學在連線時不知道前後左右的順序(連最相近的或由外到內),大部分同學在命名時沒有特別的想法。教師請學生組內討論命名,最後仍有1-2位同學未完成命名,教師請全班協助給予建議。

5.  教師總結本節課的學習重點,同時提出問題讓同學思考,預告下週再來討論。

 

二、觀察後討論

1.  教師營造安心的學習環境,學習氣氛融洽,學生可以自然、安心地向老師及全班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能和組內同學討論分享。

2.  教師能歸納總結學生的說法,並耐心聆聽。學生活動時教師會留意學生的困難並提供協助。

3.  教師原本預期心情曲線圖的命名能與學生的個人特質相互呼應,藉由觀察個人曲線圖的分佈狀態發現自己經常展現的情緒狀態。可惜大部分的學生都是依據曲線圖的外觀來命名,較難連結到個人特質。此活動需要較高層次的思考及觀察,教師或許可以提供較具體的實例讓學生有更明確的思考方向或是在本次主題的最後再回過頭帶學生來思考。

4.    本單元的學習重點依照課程內容比較接近學習表現1a-IV-1覺察個人心理困擾與影響因素,運用適當策略或資源促進心理健康。學習內容為輔Da-IV-2情緒與壓力的成因、影響與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