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預備~分組活動及暖身活動

新學期的開始~就以遊戲來開始綜合活動吧!
以下列出幾項分組及暖身活動提供夥伴們參考,
也歡迎大家提供意見,相互交流喔!

一、暖身活動:幾個字幾個人
1.規則:老師說出幾個字,就要幾個人圍成一圈在一組,大喊「完成」。例如:綜合活動,四個人圍在一圈。
2.全班圍成數圈後,會有少數幾位找不到組別的人,請他們向全班自我介紹。再重新進行下一輪。

二、報數分組
1.請男生起立,(假設分五組)依照「1、2、3、4、5;1、2、3、4、5」的順序報數,提醒男生記住自己的號碼。
2.請女生起立,(假設分五組)依照「1、2、3、4、5;1、2、3、4、5」的順序報數,請女生記住自己的號碼。
3.全體報完數後,請學生確認自己的號碼,請報「1」的舉手、報「2」的舉手….依此類推。
4.請報  「1」的坐到第一組的位置,報  「2」的坐到第二組的位置,依此類推。
5.各組完成後,全組一起高喊「第O組,完成」
※替換方式:將數字改變,可以配合課程主題修改,例如:綜、合、玩、很、大;團、結、力、量、大。

三、拼圖分組
1.教師事先備妥圖片,將圖片剪成小塊拼圖,數量依照小組人數而定。
2.請每位學員領取一小片拼圖。
3.請學生找到相關圖片的夥伴,將手中的拼圖拼成晚整的圖片,完成的喊「第O組,完成」。
※替換方式:將圖片替換為人物組合,如偶像團體的成員、動漫中的人物等。

四、圍個圈圈排次序
1.分組後請依照老師的指令由多到少或由高到低排出順序,完成的喊「第O組,完成」。
2.任務內容:姓名筆劃多寡、住家遠近、使用手機時間長短、零用錢多寡….
3.老師訪問各組最多及最少的人,請學生說明狀況。
4.老師可藉此蒐集學生的個人資料,瞭解學生在學習或其他方面的情形。

 

參考資料
《遊戲人生》楊田林著;清涼音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