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1媒體素養與教學

109-04-19媒體素養與教學

時間:109年4月19日

地點:東光國中2樓會議室

講師: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陳順孝教授

在網路衝擊下,公⺠角色從閱聽人進化成創用者、媒體形態從大眾媒體擴及多樣媒體,陳教授從尋求資訊、解讀資訊、創造資訊這三方面談起,以因應創用者崛 起、多樣媒體爭鳴的新傳播時代。

尋求資訊
瞭解需求,從多種來源中搜尋、獲取、存儲資訊和媒體內容。包含訂閱優質媒體、追蹤意見領袖、參與網路社群、追蹤關鍵字。

解讀資訊
查核資訊的真偽,錯誤報導不等於假訊息。假訊息通常包含四個要素錯誤、故意、有害、境外。破解假訊息的方法包含:篩選媒體、思辨查核、協作破解。此外,報導者的立場也常會影響訊息,因此解析成見和透視利益也是相當重要。

創造資訊
許多有價值卻沒有市場的新聞往往不受主流媒體的重視,因此,公民記者就發揮補正媒體的功能,以關懷社區或發展志趣為目的,鼓勵孩子們發揮所長,報導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