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2文化國中訪視

文化國中課室觀察紀錄  

觀課人員:歐育如、林虹秀

授課教師:曾瑜俞

觀課班級:805

授課內容:戶外為家

觀課日期:1071022日

觀察紀實:

教室座位:全班學生桌椅排成ㄇ字型,開口朝講台,教室中央空出大空間。

1.教師與學生一起回顧七年級隔宿露營的搭帳經驗,教師相當了解當時的狀況,仔細說明學生發的問題,學生只有少數人回應。

2.以隔宿露營地點為例,說明營位選擇時應注意的事項。學生專心聆聽。

3.教師以ppt.照片及帳篷(蒙古包)實物介紹蒙古包的器材名稱及功用,提醒各項用具使用時的注意事項。教師以提問的方式讓學生思考相關危機應變處理方式。學生能針對提問回答問題。

3.播放教師錄製之搭帳與拆帳的縮時攝影,教師提醒注意事項。

4.教師點出四名女同學在教室中央練習搭帳及收帳,並計時收搭帳速度。四位同學在示範時發生一些狀況:分工不明確、插銷未正確使用、不知如何區別內外營柱、營柱接頭脫落…,教師皆以口頭提醒學生注意事項,讓學生自己嘗試找到正確答案。示範的過程中,80%的學生都相當專心觀看及聆聽,有二位同學發呆或做自己的事,少數同學會小聲說話討論。

 

5.教師預告下次上課將全班進行搭帳考驗。

 

觀察後的討論:

1.學生在隔宿露營曾有搭帳經驗,或許因相隔一段時間且帳篷樣式不同,即使教師有透過照片、實物及影片作說明,但縮時影片相當快且細部動作無法清楚呈現,因此在搭帳及收帳的練習時出現許多狀況,仍需要透過老師提醒才能順利完成。或許可在課前先進行小測驗或問答,讓老師了解全班的先備知識與經驗,針對大部分同學都不清楚的地方仔細說明及示範步驟。

2.教師的露營經驗豐富,能隨時體醒學生相關注意事項與危機應變的處理方式。而學生在練習搭帳及收帳時發生許多狀況,老師皆以口頭提醒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動手解決,讓學生從嘗試中發現解決的方法,學生的學習經驗會更深刻。

3.教室空間有限,內帳搭起來後會遮住教師右側學生的視線,因此在搭外帳時此區的學生無法看到同學的示範動作。

4.本單元適合2節連排的課程安排,第一節學習搭帳知能,第二節就能馬上運用。在拆開成上、下二節的狀況下,如何能讓學生記住搭、收帳的重點,以利於下節課運用?或許可試著讓學生自己作學習紀錄或是小組學習紀錄,抑或是在下次上課前小組討論擬出搭帳步驟及要訣,加深學生的學習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