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5內城國中小訪視

內城國中課室觀察紀錄 

觀課人員: 歐育如、楊雅安

授課教師:劉家旬

觀課班級:902

授課內容:立足台灣看世界

觀課日期:1071015

一、觀察紀實:

1.延續上週台灣文化特色報告,尚未完成報告的同學上台報告。第一組簡報內容豐富,超過5分鐘報告時間,報告時音量較小且面對螢幕(背對觀眾),劉老師適時提醒報告者的應面向觀眾提高音量。第二組,報告內容較少,但音量大表現自然。教師適時提醒學生給予正向回饋及補充,台下學生專心聆聽。

    

2.教師發下明信片,請學生畫出台灣文化特色之明信片,全班會選出5張印製,作為園遊會販售物品。

3.快問快答活動:請學生在明信片背面寫下答案。題目包含:妳的主題中有哪些台灣文化元素?妳最想畫在明信片上的是什麼?你有興趣的主題是?寫出2個該主題的台灣文化元素。妳最想畫在明信片上的是什麼?學生大都能依照教師的指令完成學習任務,少數同學雖然速度較慢,但仍舊有完成指令。

4.繪製明信片的過程中一部分學生能專心自主完成,一部分學生會互相討論,教師巡視全班狀況,針對個別狀況進行指導與協助。其中有2-3位學生需要圖像參考,教師安排使用電腦及手機查詢圖片。

 

二、觀察後的討論:

1.整體教學活動設計與學生學習的狀況大致都能達成教學目標。

2.快問快答活動能引發學生思考明信片的主題,解決學生不知道要畫什麼的困擾,而在實際繪畫時仍有些卡關,部分學生需要參考實際圖片及範例,部分學生會想要與人討論尋求建議,可針對此提供學生查資料的工具及互動的時間,或將範例欣賞的活動安排在繪製明信片這堂課進行,讓學生有更充分的資源來準備。

3.繪製明信片時大部分學生都選擇單一主題或自己報告的主題來呈現,較難看出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的理解狀況,因此如何讓學生感受到台灣的多元文化內涵,呈現方式可以再思考。

4.課本在教材設定是以多元的族群文化融合為主軸,與本課程方向略為不同,教師可以思考及檢核班上學生對於課本教材的理解狀況,再針對學生的需求進行活動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