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可以做什麼?Part 2

【日環蝕照片】封面圖片是2020/6/21在臺灣中部可見的日環蝕(北部僅能見日偏蝕),我的朋友 Oscar Lin 拍攝,他還覺得環的左右不夠平均哩。

★本文僅供楊老師授課班級參考,其他學年或班級,請依任課教師規定。


這是科展idea的第二趴了(第一趴在這裡)。

我一直強調的是,「科展」不是要研究新冠肺火的疫苗,大家不要太緊張。

科展也不是照本宣科,在書上看到一則科學活動就照著做,因為缺少了「探究」的過程。

舉例來說,同學們可能有製作竹筷的經驗,做好了,可以發射橡皮筋之後呢?一定有很多人想著:怎樣才能更準?(可以遠距射蟑螂)怎樣才能連發?(戰勝對手)怎樣才能射得更遠?(變成狙擊竹筷槍)。

做好一支竹筷槍,我稱之為「基本款」;做出狙擊竹筷槍,我稱之為「進階款」。

科展(報告)就是將基本款到進階款的過程,透過撰寫科學報告的型式紀錄、呈現出來。別小看這樣的一份報告,科學的成就就是透過這樣一點一點的累積才有今天的樣子。現在拜 youtube, FB, 抖音…之賜,好多人把這樣的過程、注意事項…拍成影片,告訴大家「我就是這麼做的」。

以下我將平時收集到的科學小活動紀錄下來,提供「基本款」給同學們做創意的發想。


編號名稱基本款進階款難度
1保冰大挑戰
  • 找出保冰效果最佳者,24小時內的溫度變化。
  • 有沒有什麼家庭小物也可以有很好的保冰效果?
★★
2自製膠帶切割器
  • 不使用積木,而使用家裡可取得的材料自製好用膠帶切割器。
★★
3曼陀珠+可樂的最強噴發
  • 將左方實驗中,飲料的噴發高度用公分或公尺紀錄,做為實驗數據。
★★★
4爆轉陀螺
  • 基本款:旋轉30秒
  • 進階款:旋轉90秒以上
★★★
5彩色分層水
  • 基本款:5層
  • 進階款:7層
★★★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