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教出來的』超基本55條班規

這55條班規在講究自由、開放、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社會被提出來,更顯珍貴,因為幾乎每一條都在講究著尊重他人、關照別人的感受。

摘錄自「『優秀是教出來的』超基本55條班規(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 隆.克拉克)

藍色小字是小山羊加註的。


2020/8/23 記

這班規真是歷久彌新,最近有老師在「溫老師備課Party」提到她在中年級、高年級的應用,還提供了注音、高年級的版本,主要是將這些「班規」精簡成短句,列印並護貝後放在透明桌墊下,在上課鐘響後,老師還沒來的空檔,請班級幹部帶著唸。例如:
班級幹部唸「第1條」。
同學接著唸『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喔」或「嗯」。』

詳情請見趙蕙英老師在FB的PO文中年級注音版高年級版趙老師啟發版


內容
1.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喔」或「嗯」。
2.     看著別人的眼睛。當別人在講話時,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當老師回答你的詢問時,請看著老師並適時回應,而不是低頭或與他人談論。【問問題的禮貌】

3.     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應該持續至少3秒(也不要超過5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我知道這樣說很蠢,可是孩子喜歡聽這一套。)
4.     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某某人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某某人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某某人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5.     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6.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舉例來說: 我:「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很愉快,我和家人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7.     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作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或手臂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8.     不要用吐舌頭、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9.     每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如果你在收到獎品3秒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給你的東西收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10.   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11.   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12.   偶爾我會讓學生互相改考卷。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打太低,多給的或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在別人的考卷上只能打「x」,以及答錯題的數目。 
13.   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的一字一句。如果我一人接著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就接著讀下去。
14.   用紙筆作答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哪裡?」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你不應該只說「很好」,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15.   學年中我不時會發獎品,獎勵學生在操行或學業各方面的優良表現。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是很沒禮貌的。你努力做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有獎品。我通常會獎勵每一個在單元測驗考一百分的同學。如果你考一百分,並開口問你有沒有獎品,所有考一百分的同學就通通都沒有獎品
16.   每個學生每天都要交每一科目的家庭作業,沒有例外。

作業要按時間繳交,而且要自己交給小老師,不是等著人家來向你收作業。繳給小老師時,要能輕聲道謝,更不應該「丟擲」給小老師。

事實上,你對所有人、事、物都應抱持主動的心態,並且有禮貌。

17.   課堂上,教完一科要換別科時,換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大家應該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從一本課本換到另一本,連帶所有家庭作業和必要的教材都準備好。轉換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十秒鐘,我們則以七秒鐘為目標。

課本與習作是每次上課都要帶的,無須再叮嚀,老師如果沒發現你漏帶,是你運氣好,老師發現了扣你分,也是剛好而已。「請把習作拿出來」,以7秒為目標。

18.   做什麼事都盡可能有條不紊。
19.   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抱怨將導致作業分量加倍。

老師出作業,意味著老師要批閱全班的作業,老師絕不會愛出作業讓自己很忙。

20.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
21.   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為了要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

A: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的話,不用問老師,快去洗手間或醫護室。

B:不要發言,除非:

(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

(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

(3)在下課或午餐時間。

(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像分組討論)才可以說話。

想說話的時候請舉手,即使想跟同學分享打電動的輝煌戰績也可以,只要你舉手,老師一定讓你發言。

22.   你可以帶一瓶開水放在桌上抽屜裡。上課中,你不可以問你是不是可以去倒水。你甚至可以放吃的東西在桌上,只要別人沒看到,我也聽不到你吃東西的聲音。

因為,上廁所、喝水、洗手…都應該利用下課時間完成,而不是上課鐘響進教室再提出要求。

23.   快速記住學校其他老師的姓名,並且向某老師打招呼。(註:如果是全班列隊前進,照規定是不准說話的,所以這時不可以和遇到的老師說話。但是在上下學、下課休息、幫老師跑腿、外出辦事或換教室上課時,你就應該和其他老師打招呼。)

課本與習作都務必寫上班級姓名座號,以及任課教師的姓名,並且寫正確、寫完整。

24.   如廁後要沖水和洗手。使用公廁的話,洗手前要先拿一張紙巾。洗完手要拿著紙巾關水龍頭,再取另一張紙巾擦乾雙手。絕對不要用乾淨的手去碰別人髒手碰過的地方。
25.   學校會有訪客來參觀。如果來參觀我們班,要主動向來賓問好,大方說出:客人好、老師好…等
26.   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要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全校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親切,要尊重。

在任何公共場合也是這樣,佔位子的行為並不禮貌。自己不喜歡別人做的行為,自己也不要做。

27.   不管是我還是其他老師在責罰某名學生時,都不可以盯著那個學生看。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的同學挨罵時,請不要看著他。如果是你正在被我罵,也不要生那些看你的同學的氣。請告訴我,讓我來處理。

老師責罵某位同學,其他人應該深自反省自己是否犯了類似的錯誤。被責問的同學更該反省,而不是抱怨別人犯錯怎麼不用被責罰?

28.   如果你有家庭作業的問題,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如果我不在家,可以這樣留言:「老師您好,我是誰誰誰。我的什麼什麼作業有問題要請教您。可以的話請您在幾點之前回電話給我。謝謝。」沒必要留言十四次。Email問老師,並且說明在什麼步驟遇到困難?能附上圖片、計算過程…更有助於老師了解你的問題,而非只是說「第三題不會」,也沒必要 Email 十四次。
29.   用餐禮儀:

(A)餐巾鋪在大腿上

(B)餐後餐巾放左邊

(C)手肘不能放桌上

(D)以一隻手用餐,不要又拿叉子,另一隻手又拿杯子。

(E)不要舔手指

(F)不要發出嘖嘖聲或大聲咀嚼。

(G)咀嚼時不要張嘴

(H)口中有食物不說話

(I)不要當眾剔牙

(J)吃喝不要發出唏哩呼嚕的聲音

(K)不要拿食物來玩

(L)掉在地上的餐具、巾不要撿起,請服務生給新餐具,若撿起就應告退洗手,再用餐。

(M)只有下列食物可直接用手拿著吃,披薩、培根、餅乾、麵包、玉米、熱狗、漢堡、三明治、薯條、烤雞、蘆筍、葡萄、櫻桃、柳橙、香蕉包子、饅頭、飯糰、關東煮、壽司、串燒、燒餅油條

(N)不要伸手去別人的盤子拿東西,如鹽。

(O)沒坐定,不要開始吃

(P)如果一人一份要等菜上齊,才開動。

(Q)不要抱怨排隊太長、菜不好….破壞用餐的氣氛。

(R)吃西餐餐具就從離盤子最遠的開始用

(S)用餐完畢,餐盤留原位刀叉斜放盤內銳利向自己

(T)用過的刀叉絕不要放回桌上。

(U)未用過的刀叉留在桌上原位。

(V)詢問服務生要看著服務生的眼睛。

(W)當服務生自我介紹後,要用他的名字稱呼她。

(X)如果你必須去洗手間,應該起立說「失陪」,再離座。

(Y)被問到你要什麼副餐….最好先問「有哪些選擇?」

(Z)對服務生任何人說話不要向對下人一樣

實驗室沒有什麼東西是能吃的,不用再問。如果有東西能吃,老師一定會告訴你,別急。

30.   用餐實驗完畢要自行清理,要協助復原實驗器材並【整套】歸還,而不是一次還一個蓋子。要清潔桌面,確定沒有留下廚餘(或垃圾)、在地上或附近。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對你自己製造的廚餘(或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身邊一公尺區域的垃圾負責,如果你這麼做了,就表示你的爸媽把你教得很好。

31.   你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惜福感恩。

你在學校所受的教導、獲得的機會,不是理所當然的,要懂得惜福感恩,輕聲道謝是最基本的禮貌。

32.   搭公車或校車,總是面朝前方坐著。絕對不要轉頭和其他學生交談,不要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這是為你的安全著想)。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33.   到校外進行戶外教學時,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當我介紹你們認識這些人時,你們要記住對方的名字。大家離去時,一定要握手道謝,記得要稱呼對方。
34.   有機會讓你拿東西吃時,不論是「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是班上有人請客,絕對不要貪多拼命多拿。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也因為你如果沒有留下足夠別人吃的分量,是很失禮的行為。
35.   不論我們是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東西掉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36.   如果你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再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37.   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38.   當我們舉辦校外教學時,進去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大家就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適用這條班規。

上課遲到了,該如何進教室?

39.   進行校外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他家的窗帘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會有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40.   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我們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就是自愛、自重!
41.   校外參訪結束,你們要握一握我的手以及每一位隨行老師或家長的手。要說謝謝我們花時間帶你們出來,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參訪機會。  我關心的不是我自己是否被感謝,我是要教你在有人撥出時間精力為你付出時,你要適當地表示感恩。
42.   進行校外參訪,要搭電扶梯時,大家要靠右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從左邊通行。當我們要進入升降梯、地鐵、進出口時,都要先等裡面的人出來,我們再進入。
43.   排隊時要排成一列,距離前面同學兩、三呎(七、八十公分),雙手垂兩側。臉朝前,絕對不要說話
44.   絕對不要插隊。如果有人在你前面插隊,不要說什麼或做什麼。就讓那個人插隊,但要讓我知道這件事,我會處理。如果你打抱不平,可能會惹上麻煩,那不值得。只要讓我知道就好了。請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同學之間的所有紛爭,在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之前先來找我。
45.   到電影院看電影時,無論如何都不要講話。我不管電影有多好看,也不管你要告訴旁邊的人什麼事,連悄悄話也不行!不可以把腳放在前面的椅子上。如果要吃東西,必須盡可能不出聲。如果買了一包糖果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吃,你要在開演前就打開包裝。電影看一半時打開糖果袋,是會吵到別人的。看電影時開著行動電話(或呼叫器),也很失禮。
46.   當你在家接聽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47.   不要帶零食到學校。
48.   如果有任何同學找你麻煩,讓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師,我本來就應該照顧你和保護你。我不會讓學校裡的任何人欺負你或讓你覺得不舒服。相對的,我要求你不要自己處理;讓我處置這個學生。
49.   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畏縮。

例如:生活減塑或拒絕毒品就是一種信念。

50.   要積極地去享受人生。有些煩惱是很不值得的。看事情要看清大小輕重,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
51.   生活要抱著「別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如果你想做什麼,那就去做!絕對不要讓恐懼、疑慮或其他阻擋你。如果你想要追求什麼,就全心去追求。是你想做的,就要努力,沒真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這當然是指合法的事、不會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

52.   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53.   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誠實。你做了錯事,最好對我坦白承認,因為我欣賞誠實的人,常會因為你誠實而選擇不給予任何懲罰。
54.   把握今天。今天是不能重來的,所以不要浪費它。
55.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