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大意

一、本教材之編印,在於彌補傳統學校歷史教育忽視鄉土歷史教材之偏失。為學生提供滿足其了解周遭環境的資訊,也為教師提示鄉土歷史教學之參考架構。
二、本教材係以切合學生生活經驗及學習興趣的方式,整合本縣
的歷史資料編撰適用於本縣國民中學學生研習的鄉土歷史教材。
三、本教材除前言、結語外,計分六章。概述宜蘭地區的地名由來、行政沿革、社經發展、先賢古蹟等,尤其強調各族群間的發展融合,先民開拓蘭陽的無畏精神,鼎盛的文風和獨特的民俗藝術活動。藉以增進師生關懷鄉土熱愛地方的情操,從而培養優良淳樸的民風民德,增進其使命感,以疑聚力量,共創未來。
四、為順應時代潮流,提供學生更清晰的時間觀念,本教材以西元紀元為主,附注中國或日本紀元。
、本教材每章都列有提綱,提示全章之重點,藉以加強教學效果。
、本教材各節均附有研究與討論,目的在擴展學生之學習效果。「研究與討論」係根據每一節教材之內容、性質而設計,除了適應學生認知層次的不同,並兼顧技能訓練與情意陶冶,請教師根據學生程度,指導其運用。
、本教材所附圖(),力求與教材內容配合,並附加解說,以提高學生之學習興趣與效果。
、本教材為顧及宜蘭史之全貌,涉及範圍稍廣,教師教學時可視實際需要,自行取捨。
本教材係初次編印,有未盡妥善之處,請參與教學之教師及各界,逕向宜蘭縣政府教育局提供改進意見,以做為將來修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