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鬧熱滾滾的廟會

四、鬧熱滾滾的廟會

廟會,是民間信仰中最重要的祭典活動。舉凡神佛誕辰、歲時年節、建醮拜拜,都有熱鬧的活動。


廟會活動熱鬧非凡,包括請神、誦經祈福、殺豬敬神、陣頭表演、演戲酬神、放水燈、過火等。其中神明出巡遶境是廟會活動的重頭戲。


神明遶境具有巡察賜福的意義。出巡的隊由頭旗(令旗)前導,接著是哨角陣,大神尪陣,藝陣陣頭,獅陣、龍陣,主神轎、神轎陣,最後是隨隊祈福的隨香信徒,俗稱香腳。

隊伍所到之處,信徒擺設香案,牲禮祭拜,焚燒紙錢,並和神轎換香,插於家中神明爐,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信徒相信跳過火可以保平安或驅魔治病,當神明生日或祭典的下午,神轎繞境回到廟之後舉行。


過火的火堆是用金紙或木炭堆積而成,其方式是由乩童導弔輦轎,手捧神像的善男信女繞著火堆數圈,接著依序跳過火堆、一邊過火、一邊有人在旁灑鹽米以降低火的溫度。
 
 活動 小朋友,你曾參觀過哪些廟會活動﹖請說出廟會活動內容和同學分享。
活動時間:  年  月  日(農曆  月  日)
活動地點:    廟名: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