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拜拜的科儀禮節

三、拜拜的科儀禮節
拜拜是表達對神明敬意的祭祀方式。
以民間信仰為主的人家,屋中正廳都供奉神佛,每日早晚祭拜祈禱。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年節廟會,則到寺廟進香膜拜,表達對神明崇敬之意。
拜拜貴在虔誠,到寺廟拜拜前,要先淨身,準備香燭、供品、紙錢,來表達對神明的意。到廟裡進香時,有一定的程序,要先拜天,再拜主神,接著按照左、
右、內、外的順序拜副神。至於祈求、問卜、求籤、擲筊、燒金紙等,也有一定的禮節,信徒的祈求,透過香的煙火傳送給天上的神祇。

 

天公或稱天公祖,亦稱玉皇大帝,統轄幽明兩界、天地宇宙萬物,是眾神的領袖。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信徒會墊高祭壇遙拜,行三拜九叩之禮。除了象徵天公高高在上的神格,也反應百姓敬天安命的宗教信仰。

民間相傳與天公有關的諺語:

天公疼戇人
天公帳簿—-大冊
向天公借膽
天無絕人之路
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

這都是「敬神如神在」的民間智慧。


祭祀的用意是敬神和求神。必須準備牲禮、茶酒、香燭和金紙。

牲禮:
五牲:豬、雞、鴨、魚、卵。三牲:豬、雞、魚。

清茶:
三杯,也有只供茶葉。

酒:
三或五杯,應斟三次。

金紙:
紙製錢幣,焚化供神明使用,較常用的有天金、壽金、刈金、福金。(合稱四色金)

 


心中有事難解,抽籤求神指點。有聖籤、藥籤、保身籤。
 

筊杯是兩片新月形的竹片或木片組成的。神的旨意由擲出的筊杯來傳達。
*一正一反:
聖杯,大吉大利。

 

*兩片皆正:


笑杯,吉凶參半。

*兩片皆反:
陰杯,諸事不宜。

活動:

請教阿公、阿媽或廟祝,拜拜還要注意哪些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