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庇祐鄉土的神明

一、庇祐鄉土的神明

  宜蘭早期的移民,為了避免惡靈邪鬼的侵害,都將故鄉的守護神帶來新的居所奉祀,祈求神佛庇佑。

移民的祖籍不同,供奉的神祉也不相同,大致上


漳州籍:信奉開漳聖王。


粵籍:信奉三山國王。


泉州籍:信奉法主公及廣澤尊王。


至於海上的守護神─媽祖,則為各籍移民共同的信仰。



媽祖,姓林名默娘,福建人。默娘從小喜愛燒香禮佛,具有通靈能力。二十八歲仙逝後,常顯示神蹟。
先民渡海來台,在海上遇到危難時,只要向媽祖祈求,有求必應,所以在宜蘭,媽祖信仰非常普遍。許多地方還保存年初「請媽祖」的習俗。


  開漳聖王是漳州人的守護神,本名叫陳元光,是唐朝名將,駐守在福建期間,平定漳州、龍溪等七縣的盜匪,仁政撫民,受當地居民的崇敬。死後,居民為了感念他的恩德,立廟塑像祭祝,尊稱為陳聖王。
 

  法主公又稱張公聖君,行醫濟世,以仁義著稱。當時在泉州九潭中有蟒妖殘害生靈,張公躍入潭中斬除蛇妖,自己卻中了蛇毒,面目漆黑而亡。
居民感念他除害之功,於是建祠奉祀。蘇澳晉安宮供奉法主公,是泉州人墾拓蘇澳的最佳明證。
 

  三山國王,原是廣東省揭陽縣的明山、獨山、巾山等三座山之山神的總稱。
相傳三位山神曾幫助宋端宗脫離困境,於是封為「三山國王」。
廣東居民遷移時,三山國王同時被迎來台。所以,只要有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三山國王廟。

 活動
小朋友!還聽過哪些鄉土守護神的故事或傳說?請說說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