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雄偉的寺廟建築

二、雄偉的寺廟建築
寺廟的格局,通常視主祀神祇的地位和廟宇的規模而定。小型廟宇屬單殿式,只有一間正殿;一般的廟宇是三合院或四合院的型式;大型的廟宇,則有三進或四進的建築。這些建築和裝飾往往成為民間藝術精華所在。
早期宜蘭的寺廟大多是單殿式,經過不斷的改建,許多寺廟的規模越建越大,外觀也更加金壁輝煌。可惜部份寺廟只求規模的宏偉,沒有同時顧及傳統藝術價值,成為美中不足的地方。
,以三進四合院式為例,由前至後,分別是山門、廟埕、三川殿、正殿、後殿及兩廊。


指的是寺廟廟呈前的第一道門,古稱三門。後來因為寺廟都在山間,漸漸被稱為山門。

指的是廟門前的空地。早期人們常常在這裡聊天、聚會、發表言論,也是廟會活動的地方。在廟埕廣場上,建有金爐,供信徒焚燒金紙用。

可分為立匾和橫匾。主匾大多掛在三川門處,書寫廟名;橫匾到處可見,多為稱頌神靈的威赫和靈驗。

除了簡單的土地公廟及有應公廟,寺廟多為兩殿以上的格局,最前的一殿,通稱為三川殿。信徒都在這裡擺置祭品祀神祈福,所以也稱為拜殿。


正殿神龕上大型、不可移動的神像,是鎮守廟堂的神明。

廟中門窗或柱上的對聯。多以廟祀、沿革、故事、警世等類為主。其中三川門中門的楹聯大多解釋廟名或廟祀。

正殿是供奉主神的地方,是寺廟中最重要的地方。除主神及分身神之外,正殿同時也供奉主神的重要部將和護法,立於神龕兩側。
為了保持莊嚴肅穆,正殿通常不讓信徒出入,只能在正殿爐前焚香膜拜。只有正慶典時,才讓道士在裡面誦經作法。
 

分身神的神格和主神相同。主神坐在寺廟之中,而分神代表主神出巡、繞境之用。

廟宇大都建在稍高的台基上,而正殿的格式最為宏偉,人們要到正殿上香時要爬幾層階梯,表示登高崇聖的意思。
三川殿與正殿之間,有一個露天的方形空間,稱為天井。天井是用來區隔兩殿、增加採光。


寺廟正殿後方的房子,稱為後殿,規模較小,奉祀其他神明或開廟先賢牌位。

羅東震安宮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樓上奉祀三官大帝 。
 活動
 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和家人一同到寺廟走走,看看寺廟的建築格局。
廟名:     主祀神:    門數:
我看到了:
山門  
廟埕 香爐 三川殿 天井
御路石 正殿 後殿 兩廊  匾額
對聯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