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一趟神明的家

 
  「廟多、神明多」,是民間信仰的一大特色。寺廟不僅是居民信仰的中心,也是民眾聚會議事、休閒娛樂的場所,具有宗教與社會教育的雙重功能。
宜蘭寺廟的外觀,大多仿自中國閩南式的宮殿建築,雕樑畫棟、飛簷燕尾(翹脊),鮮明的建築特徵,很容易分辨出來。而寺廟主神的身份地位,則決定「廟格」的高低,並影響寺廟的名稱、廟門的數目和廟宇的格局。

殿:供奉神明屬於帝王級的廟宇。
宮:供奉神明屬於王爺后妃級的廟宇。
廟:是最通俗的稱呼,從天公廟到土地公廟都有。
祠:指一般規模較小的廟宇。
另外,不同宗教的寺廟也有不同的名稱。
觀:是道教的廟宇。
寺:是一般的佛寺。
庵:專指尼姑祠佛的地方。
堂:是齌教的佛堂,也有部份民間信仰以「堂」為名的。

 

  寺廟正面的門越多,表示「廟格」越高,通常后級的廟可以開五個門,將帥王爺級的開三個門,而小規模的寺廟只有單一扇門。
不論三門或五門,中門都稱為「三川門」,平時不讓一般民眾出入,只有在迎送神明或高官蒞臨時,才會開中門迎送。
進廟之前要先洗淨手臉,端正儀容、表示對神明的敬重通常從龍門進入,從虎門出去,進出之間不可踩踏或蹲坐門檻,也不可嘻戲,要保持肅穆。



寺廟左側的門稱為「龍門」,壁堵上有雕刻或彩繪的青龍,龍頭朝內,表示帶進祥瑞之兆;右側的門稱為「虎門」,壁堵裝飾白虎,虎頭朝外,表示送出凶禍之神。

寺廟的門神,人物相當多,常見的門神是秦叔寶和尉遲恭、鬱壘和神荼。
 活動 你知道為什麼不能踩踏或蹲站在寺廟的門檻﹖這樣的規矩是否適用於一般的住家﹖請和家人討論,並把心得和老師、同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