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昭應宮的美

三、看昭應宮的美

  在宜蘭市熱鬧的中山路,有一座珍貴的藝術瑰寶,那就是已有一百九十年歷史的昭應宮。

昭應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從建廟以來,就是宜蘭城內民眾的信仰中心。是宜蘭縣唯一的三級古蹟廟宇,在臺灣建築上佔有一席之地。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昭應宮



昭應宮是1808(清嘉慶13)年,地方信徒集資而建的一間媽祖廟。本來是兩殿式建築,方位坐西朝東。(1834)道光14年,遷到對面,改為坐東朝
西,並增建二樓式後殿,擴大為三殿式建築。傳說改向會改變當地的文運,果然在1868(清同治7)年宜蘭出現首位進士楊士芳。


日治時期,曾經過幾次重修,本雕石作仍保存原貌。民國57年大幅修建,拆掉對街的戲台改為商店,並重建後殿為二樓水泥房。及近年來重新上漆彩繪,已和原來面貌不大相同。


走入正殿,棟樑結構、木雕石作等,仍然保留著清道光年間的風貌。台基中心斜鋪的「御路石」,是用青斗石雕成盤龍;殿前的「龍柱」,比三川殿的還要高。




昭應宮的後殿供奉三尊身著清代宮服的人像,他們是治理宜蘭有功的楊廷理、翟淦和陳蒸,被尊稱「三大老」。這三尊木雕像原來奉祀在孔廟,直到大約一百年前移祀到昭應宮。
由於他們在世時施行仁政,受到宜蘭人民的尊敬,為了感念他們的恩德,於是供奉他們的雕像,崇祀為神。

活動 宜蘭廟宇的建築裝飾,大致可分為三類:
1.動物類裝飾;2.植物類裝飾;3.人物類裝飾。請寫出在昭應宮看到了哪些裝飾。
1.動物類:____________。2.植物類:_______________。3.人物類:______________。
活動 維護古蹟是大家的責任。想想看:我們可以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