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講古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冬山鄉2

 

丸山文化

丸山文化遺址大約在三千年前,有一群人來到宜蘭冬山的丸山村至八寶村這個區域居住,留下了他們生活的遺址。

經過考古學家的發現他們挖掘,使得丸山文化遺址能夠出土,讓我們更能嘹解到先民的生活情形。

他們用石頭來打磨,製造出各種工具;也知道將泥土燒硬了,就可以製作陶器。

他們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是愛美的,所以用玉刻成耳環萊戴,還有石環、陶環等裝飾物。

文武雙舉人

世居冬山鄉南興村的李家,傳到第十六代子孫時,有李三公昆建和李五公昆明兩兄弟,從小昆建勤習武藝,昆明從小精研書文章,適逢清朝光緒年間,朝廷選拔人才,兄弟相約赴試,雙雙金榜題名,昆建中武舉人,昆明中文舉人,不但為我們家鄉爭榮耀,更為後代子孫留下了好榜樣。

石聖爺的傳奇

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是八寶村石聖爺誕辰,各地陣頭,善男信女都來朝拜,好熱鬧啊!本來是幾塊大石頭,為什麼受到那麼多人尊敬呢?讓阿公講個精彩的故事給你聽!
傳說很久以前石頭公就變成騎馬武將,揮午著大刀,保護村民的安全。村民為了感恩,給石頭公刻雕神像,尊稱「石聖爺公」,並建廟膜拜。


陶甕棺復原模型

田字型石器

人獸形玉玦

喇叭狀黑陶環

石墩

李家組厝
文武雙舉人

「石頭公」像

石頭公廟近照
一、說說看:
1. 丸山文化遺址在鄉內的那個地方?
2. 從丸山文化遺址挖掘出來的古物,你能知道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嘛?
3. 小朋友把搜集到的照片圖片或文字貼上去。

 

二、你能說出一個像「文武雙舉人」這一類的鄉賢故事嗎?﹝古今都可以﹞
1. 名稱:
2. 資料來源:
3. 故事大意:

 

三、你能說出一個像「石頭公」這一類的民間傳奇故事嗎?
1. 名稱:
2. 資料來源:
3. 故事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