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之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冬山鄉2

 

冬山鄉的寺廟很多,我們可以沿著路線,來一趟寺廟之旅。

認識家鄉的寺廟

在民風淳樸的冬山鄉,寺廟處處可見。這些寺廟中,有的歷史悠久,記載了先民開發的歷史;有的雕廊畫棟,展現建築藝術之美;有的位在風景名勝區,成為鄉民觀光、信仰、休閒的活動中心。

寺廟的藝術

廟宇可說是一個地方歷史,它蘊藏了地方的文化和藝術;也反映了地方經濟的興衰。

寺廟的建築,在材料方面會隨著年代而改變。如早期的樑柱,都採用福州杉,後由臺灣檜木取代,現今則多數使用鋼筋水泥或石雕。

廟宇中的建築藝術,古今差異不大,仍然延續中國式的傳統,不論外觀或殿內的雕刻、壁畫,一直傳承著傳統的藝術之美。

廟會活動

古時候,寺廟是地方居民的聚會活動中心,每年都以主神的誕辰舉行廟會慶典,由村民籌辦各項活動,其中的多以酬神祈求平安為主,後來漸漸轉變成民間娛樂以及各項藝文活動,形成更現代化。



寺廟


道教總廟三清宮


草湖玉尊宮


三山國王廟大興振安宮


白蓮寺


土地公


牌樓


宮殿建築


門神


公獅 母獅的分別

藝術寶庫之一


藝術寶庫之二


廟會活動


廟會活動之一


廟會活動之二


廟會活動之三

 

一、小朋友,回想你曾經參觀過的寺廟,選擇其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座寺廟來填答下列問題:

1. 我最難忘的一座寺廟,廟名是 ?
2. 這座廟位在什麼地方?
3. 這座寺廟是在什麼時候興建或改建完成的?
4. 這寺廟供奉的主神是? 同祀的神明有?
5. 這座廟在每年的什麼時候最熱鬧? 理由是?
6. 這座廟有什麼最特殊的地方?你曾經聽過有關這座廟的傳說故事嗎?請用照片或圖畫來介紹給大家分享。

 

二、每座寺廟的柱子上都寫著或刻著對聯,而且每副對聯的第一個字好像都具有某種關係。請寫出它們的關係,並舉兩個例子加以說明。

廟宇裡的柱子下面有柱珠,柱子和柱珠的形狀有圓形、八角形和四角形的的區別。圓形代表最尊貴,八角形次之,再其次是四角形。小朋友,請對照每根柱子和柱珠的形狀,並說出其中尊卑順序來。

 

三、小朋友,從你參加過的廟宇會活動中,你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種活動,請你寫一寫,說一說。
 

四、我也會設計一個廟會活動:〈題示:活動名稱、日期、地點、活動內容、設計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