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麗清淨的家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冬山鄉2


珍惜祖先的遺產

我們的祖先或從大陸移居來到這裡,或是先前就定居〈葛瑪蘭人〉在家鄉這一塊土地上,他們流血流汗,墾地建立家園,奠定了冬山鄉的基礎。他們對家鄉的貢獻,就是烙印在這塊土地上的痕跡。子孫們除了享受外,更應該懂得珍惜和感恩。

不讓家鄉變了色

「水往低處流,高處爬。」人們在追求更舒適的生活時,往往思考欠周密,在不知不覺中,就傷害了我們生存的環境。

我們的家鄉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廢水奪去了河川的清澈和生息;山坡地的濫墾,剝去了青山的衣裳;垃圾、燥音、天空不在蔚藍。

舒適的生活是我們的理想,產業能為地方增添繁榮和財源,我們更要努力推展環保功作,不要讓家鄉變了色。

「生態環境被破壞」、「過多的汙染」這些無形的殺手,使得大地變色,環境走樣了。
家家戶戶做好環境美化,對鄉土盡一己之力共同努力來推展,使冬山有個「藍天、綠地、青山。綠水」的新面貌和完善生活環境。

冬瓜山的新希望

社會的進步與改善,我們的家鄉也應隨著腳步成長茁壯。如發展農、工、商業的計畫,都市、居住環境的設施,自然生態的保育,精神文化的建設等等,都必須鄉民們同心協力,成繼先人的足跡,建設一個富麗的家鄉,留給子孫最幸福的生活。

 
珍惜祖先遺產之一
珍惜祖先遺產之二
珍惜祖先遺產之三


風車


竹簍


豬槽


冬山河親水公園


資源回收


森林公園


美麗的家園

一、比比看:請教阿公、阿媽,就下列問題,和你現在的見聞比比看

 

二、想一想:
1. 家鄉的環境,你認為汙染最嚴重的是哪些?〈可以分組討論〉
2. 對垃圾分類的資訊,你能收集一些做剪報嗎?
3. 秤一秤你家一天的垃圾量有多少?

 

三、想一想:下列各項,你們認為我們還要做些什麼建設?使我們的家鄉更步。
一‧交通方面
二‧產業方面
三‧文化方面
四‧教育方面
五‧都市方面
六‧環保方面
七‧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