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活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2

  

員山鄉因為廟宇很多,所以廟會活動也就特別多。廟會活動的方式可分為神明生日、中元普度、寺廟落成、慶成建醮。


明生日稱為聖誕或千秋,例如:二月十九日是觀音佛袓的聖誕,大三鬮慈惠寺、外員山普照寺為代表。八月十五日是土地公生日,十月十五日是三官大帝聖誕,內城
村三元宮有慶祝活動。其他各地區的廟宇也有不同的神明生日。一般的慶祝活動有拜神祝壽,神明、神尪繞境,過火、演野台戲、布袋戲、北管樂排場等,十分熱
鬧。


元普度就是中元節,為農曆七月十五日。當天下午,家家戶戶準備豐富的供品在自家門口祭拜「好兄弟」。晚上,擔任﹁爐主、頭家﹂的人,則準備更多的供品和豬
公到各廟口去普度,祈求平安。在本鄉的中元普度活動,以大三鬮慈惠寺為最盛大,其次是湖西村西山廟、逸仙村普恩廟及內城村三元宮、三鬮路慈惠寺等廟宇。

寺廟新建或改建完成,都要舉行入廟的儀式,並且搓紅圓免費供人取食保平安。當天演戲,神明遊境,熱烈慶祝。規模最大的是枕山村慶安廟和逸仙村普恩廟的落成大典,其次為二湖慈元寺惠好村正陽宮,這些都是近幾年才興建完成的廟宇。

慶成是為紀念寺廟落成及祈求平安所做的慶典活動。建醮是比慶成更進一層的慶典活動。慶成建醮都以祭拜「好兄弟」為主,祭拜方式比中元普渡更隆重。有的地方還搭醮壇、佈置電動花燈慶祝。家家戶戶吃素三天或五天,表示虔誠。


神明生日
北管樂隊遊境
神尪遊境

豬公
神尪
 

一、 你看過廟會活動嗎?是屬於哪一種廟會?把經過情形或感想寫下來。
 
二、你最喜歡哪一項廟會活動?為什麼?
 
三、 請家人帶你去看廟會活動?並把你所看到的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