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滿家園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1

 本鄉境內有很豐富的物產與資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養 殖漁業。在凜烈刺骨寒風吹送的冬天,人們所撈捕獲到的鰻苗,在養殖池
中放養,從過去的放養白鰻到近年來的草蝦、斑節蝦的飼養,使本鄉鄉民 賺取一筆可觀的財富。
 漁夫的財富-鰻苗
寒風吹送的冬天,是撈捕鰻苗的季節。一向寧靜的海灘,一下子熱鬧起來。你呼朋我引伴,全家總動員,爸爸網鰻苗,媽媽來分類人人的臉上都帶著無限喜悅‥‥

小朋友,你看過或聽過別人捕鰻苗嗎?如果有的話,和同學一起分享你的心得。

五結鄉的養殖漁業區

  • 本鄉瀕臨海邊且地下水源豐富,極適合經營養殖漁業。從民國六十年 起,國際白鰻市場遠景看好,本鄉鄉民乃大力的投入養殖漁業。因此養殖漁池大量開挖取代了綠野稻田,曾經為鄉民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 養鰻人的困境.供過於求.國際市場受到日本控制.價格狂跌.血本 無歸
  • 民國七十年開始,養殖草蝦斑節蝦技術引入,使得養殖戶再現生機,到 民國八十二年底,本鄉鹹水養殖漁塭,就佔有四百九十公頃之多。
  • 養蝦人的隱憂.供過於求,價格低迷。.病菌感染,蝦族暴斃。
  • 解決之道;.改行從事其他行業。.以科學技術加以改進目前養殖方法。 .引進高經濟魚種的養殖,如石斑、紅鼓魚、蟳等。

 

 消失的地平線-地層下陷
本鄉在養殖白鰻、草蝦之初期,因為沒有節制的大量抽取地下水,而造成部份地區地層下陷。政府為了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投入了大量資金建造海水抽取站,直接
抽取海水供應,由於各養殖戶全力配合,地層下陷的問題得以改善許多。

小朋友你可知道嗎?地層下陷是我們無法用肉眼察覺到的,但它卻影響 我們子孫後代永續經營很大。和同學討論看看,並將答案填入下面的空格
裡。

 

宜蘭海岸魚苗捕撈之景觀


地方下陷


地方下陷之一

地方下陷之二
 
 

一、水花翻白話養蝦


訪蝦王-張柏郎先生.小小客人:.拜訪日期:. 地點:讀一讀.看一看.想一想每年農曆是四~五月時,開始放養草蝦,
約四個月後收成。在收成後,在養殖池裡加砂子,以利喜歡戲砂的斑節蝦
成長。水車的功用:除了增加水流速度,避免因滯流成死水發臭外,最主要是增加水中的含氧量,以利成蝦能呼吸到充分的氧氣。所以每個養殖戶都備有自動發電
機,以避免因停電而造成蝦的窒息死亡。

 
二、小朋友,在我們參觀養殖池後,別忘了向魚塭主人道謝,並記得要整理一 下資料哦!我的同伴們是:養殖池裡有:它們的生活習性是:印象最深刻
的一件事 我的心得 ▲貼一張自己拍到的或蒐集到的養殖業相片和資 料,把它貼在下面 我的得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