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娘娘的家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1

媽祖娘娘的家
利澤簡俗稱奇力港,曾經是蘭陽平原上最繁榮的港 口,永安宮,位在利澤老街上,是媽祖娘娘的家。

媽祖娘娘的故事

永安宮中的媽祖娘娘,是三百多年前從福建省湄洲 嶼的祖廟分出來。 而且她還是清朝康熙皇帝所敕封十二尊天上聖母中的
一尊。 大家為了對媽祖娘娘的尊敬,所以衹要有喪事,一定會避開廟前 大路,改走其他小巷

據說當她乘坐的船到利澤簡時,因為水太淺,船進不了港。 當時船員就 跪下向媽祖禱告,不久後海水暴漲,船就順利進港了。


說說看小朋友, 你還知道哪些媽祖娘娘的故事呢?

香火不斷的永安宮

永安宮在清朝道光六年建廟,雖然經過多次的修
建,但是大部份的建築還是保存原來風貌。廟內供奉的是海上守護神- 天上聖母,也就是媽祖娘娘。
◎說說看;在我們五結鄉,還有哪些地方 也是媽祖娘娘的家呢?
◎找個時間拜訪永安宮現在先讓我們一起為永 安官建個小檔案。

熱鬧滾滾的「走尪」
每年農曆春節,由永安宮當主神,結合附近
八大庄的神明,從農曆年初開始,抬神轎繞境,一直到農曆正月十五 日才回到永安宮。接著,就由永安宮的媽祖娘娘做東,進行熱鬧滾滾
的「走尪」活動。

廟會是地方傳統的民俗活動,它可以凝聚地方向 心力。小朋友,說說看,你的家附近有哪些廟會活動?

利澤老街巡禮

以前利澤簡原是蘭陽平原上最繁榮的港口,商船往來
頻繁,老街上更是人來人往,現在老街沒落了。但是,它仍然是五結鄉 的驕傲,小朋友,讓我們一起遊一趟老街。

蘭陽平原多雨,帶給出入在老街上的商人和旅客許多的不方 便,老街上的居民為了不讓行人淋濕,所以在建築房屋的時候,會特地
在騎樓留下拱門,讓行人避雨。那時街道兩旁住家騎樓一模一樣,好像 一條紅磚古街。

 



廟會



永安宮



石獅



永安宮之一

一、小小旅人;旅遊日:

利澤老街的起點到了,有一個船塑像,你看到了嗎?趕快拿起相機拍照, 把照片貼起來。

問問看老街上的叔叔、伯伯,船塑像代表的意義是什 麼?和他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把叔叔、伯伯的話寫下來;
仔細看 看,老街上的房子還有幾家保存以前的騎樓模樣呢?順便拜訪一下房子 的主人,聽聽他的想法。

 
二、小朋友,媽祖娘娘的家就在老街上,你找到了嗎?拍一張照片作紀念。 把拍下來的永安宮照片貼在這裡。
接下來,到永安宮休息休息,拜一拜 媽祖娘娘,保佑你功課進步、身體健康。 永安宮小發現廟祝姓名;廟的 坐向;
□向山背海 □向海背山 小朋友,請你將遊利澤老街所觀察、訪 問的心得或記錄、和拍到的照片,整理出一份報告,和同學相互觀摩,分
享經驗。 聽一聽老街的叔叔、伯伯對老街的回憶講古 他們對老街有些期 望; 如果你就住在老街你有什麼希望; 小朋友,遊了一趟老街,你有哪些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