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農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1

 

中國是個農業國家,農人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辛苦耕作,我們才有豐富的米糧及蔬菜水果可以食用。「民以食為天」,有了足夠的食物,我們才能專心的工作和讀書。

農業發展在五結

五結鄉農會位於五結鄉中心位置,為全鄉農民提
多元化的服務;輔導農民作物的品種改良及技術的推廣;收購稻米,穩定米價,推廣米食;鼓勵儲蓄,輔導青年創業貸款等。

五結鄉位於蘭陽溪右側,東臨太平洋,因此地勢平坦多雨水,適宜水稻、蔬菜等農作物的生長,向來以農業發展為主。如今雖已大廈林立,我們仍得記取祖先們在這塊土地上開墾、耕種所奠定的富足基礎。

農具古今談

以前的農具




見過這些農具嗎?請教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問問這些器具以前各有什麼用途?報告給同學聽。以前農夫們耕種大都靠人力或獸力,收入有限,所以農村的孩子
大都要幫忙耕作,受教育的機會比一般城市的孩子少;能夠上學的孩子,每逢農忙時期,也必須請假,在家幫忙晒穀子,或下田收割等工作。

現代農業機械化


由於農業機械的發明及科學技術的進步,機器逐漸取
代人工,而且因教育普及後,小孩子都到學校讀書,年輕人也大都出外工 作或工廠做工,農耕機械化以後,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時間和人
力,提高了農民所得,也改善了農村的生活環境。

神農獎得主-方新勇先生

精緻農業民國七十五年起,五結鄉農會開始推廣精緻農業,輔導農民以塑膠溫網室設計栽培葉菜類,追求蔬果品質與產量供銷之穩定。以溫網室栽培的蔬菜,因受蟲害較少,所以噴
的農藥少,施的肥也少,既衛生又安全、清潔又鮮嫩,廣受消費市場的歡迎。

北國農場方新勇先生住在五結鄉三興村,是位年輕有為的好農民,經營北國農場,十年有成,目前也是五結鄉農會溫室精緻蔬菜共同經營班第一
班的班長,貢獻地方精緻農業,績效卓著。在民國八十三年榮獲臺灣省十大傑出專業農民接受表揚,方新勇先生的傑出表現,值得我們效法。


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農會家政斑


青蔥

 

 
鴨賞
 


精緻蔬菜

 
精緻農業

新鮮安全的莧菜

不噴農藥的苦瓜
 

一、豐富的農產品 小小旅人:參觀日期:田園之旅(一)我們五結鄉有 豐富的農業特產,當你完成田園之旅後,你發現這些特產的主要產地在
哪裡呢?請你選好顏色在上圖中標示出來:(上圖和左下角各□的顏色標 示要一致哦!)

□溫室精緻蔬菜   □大蒜、青蔥   □鴨賞   □西瓜   □花生   □稻米

二、除了前頁所列的幾種農業特產外,你還看到了哪些農作物?請把它 們畫下來或寫出來。
三、經過這次的田園之旅,你發現哪些作物是適 合種在河床沙洲上,或海邊砂地上的呢?種在河床沙洲上的是什麼?種在海邊砂地上的是什麼?想想看,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