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1

冬山河位於蘭陽溪以南,主流發源於標高九百 八十六公尺的新寮山。其上游溪流湍急,形成瀑布、地下伏流;中游流
經一望無際的綠野平疇;下游經親水公園,五十二甲沼澤區,與蘭陽溪 匯合流入海。冬山河沿岸農漁業發達,孕育了早期先民文化。

冬山河的前世今生

舊日噶瑪蘭人、漢人在這兒捕魚、耕作、航
運。冬山河是他們生命的泉源。舊河道舊日加禮宛社(蕃屋)舊日 渡舟舊利澤簡橋 新河道划船休閑 新利澤簡橋富足的農村。今日冬山河經過截彎取直及整治工程,成為名聲遠播,兼具觀光與划船的美麗河道。 
冬山河是休閒好去處

※冬山河口有特殊植物和各種鳥兒,你知
道有哪些呢? 親水大閘門有哪些功能?答 流流社-噶瑪蘭人的故鄉 位置在哪裡?有哪些景觀? ※在親水公園裏,你最喜愛做哪些活動?
※我們怎樣愛護森林? 蘭陽溪口,可以觀賞什麼? ※仁山苗圃可以 遠眺整個冬山河,它位置在哪一個鄉?
 漁舟點點在河上

清朝時候,冬山河上設立許多渡口,「鴨母船」
分別向羅東南門港和冬山港運送貨物和渡人。忙忙碌碌中對當時的經濟社會貢獻很大。現在,有熱鬧滾滾的端午龍舟競賽和矯健精技的西式划舟競賽在這兒舉行?使
得冬山河揚名國際….

  • 觀賞舊照片「冬山河 的鴨母船」,仔細看他們在忙些什麼?
  • 訪問來這裡遊玩的觀光客, 請他們談一談冬山河能引人入勝的地方有哪些?
  • 龍舟競賽場所是冬 山河道的哪一部分?為什麼這部分適合龍舟競賽?
  • 到艇庫或冬山河 岸觀察。中式和西式划舟有哪些不同?
 

舊利澤簡橋

划船休閒


新利澤簡橋

 

 
水上公園
 
保育區之一
 
保育區之二

冬山河的鴨母船

遊客

龍舟競賽

西式划舟
  

 

一、朋友,利用休閒時間邀請長輩,帶你們走一趟冬山
河吧!去認識在徐風中婆娑起舞的植物,在河中嬉戲的魚兒。並且,請 大家共同來維護冬山河美麗的景觀與自然生態。參考這份學習活動單,
請仔細觀察,相信你我投注關懷越多,公園都市的美景成功。 請你來 看看粼粼水中,呼朋引伴的魚兒。 請你看看陽光下,隨風起舞的植物。
大家一起做環保,讓冬山河永遠清澈美麗。
 
二、冬山河有美麗的「水、綠」環境,在這裏生長著許多珍貴可愛的自然植 物,它們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除了完成此份活動單以外,希望以後在
每一次的旅遊活動中,都能繼續觀察記錄及研究。
 
三、冬山河– 一條希望之河,雖然河中生物因受環境影響而改變,生物 的種類、數量也在改變,但是我們希望小朋友一起觀察與研究,幫這些生物設想,創造一個適合更多水中生物棲息的自然環境。
 
四、冬山河它也是一條排水道,家庭污水,工業廢水、農業牧業用水,讓 冬山河面臨污染問題。小朋友,提出意見,和老師或長輩討論,讓大家一起保護冬山河,勤做河川清理、調查、督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