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1

有一天,小華睡過頭遲到了,他向同學說:「對不起!我去枕頭山,所以來晚了。」「枕頭山」就在我們鄉內,因為形狀像一個枕頭,所以叫它「枕頭山」。而「去枕頭山」就變成了「睡覺」的意思,很有趣吧!

鄉內的每一個地名,都有它的由來:有的因為地形的關係而命名的,像是大湖│因為那裡有個大湖埤,浮洲│因為河川沖積形成沙洲,葫蘆堵│因為水流沖刷形成葫蘆的形狀。
有的和先民的開墾經過有關,好比:頭分是先民首先在這裡分地開墾,阿蘭城仔是為了紀念開墾先民阿蘭,吧荖鬱仔是平埔族的部落名字。

有的是因為特產被命名的,就像牛奶城、菅蓁巷、鴨母寮仔、茄苳林仔、蜊仔埤、九芎林仔、蔗舖仔等。(菅蓁│蘆葦)

還有一部份是具有特殊意義的,譬如:船仔頭是從前停船的碼頭,油車是榨油的地方,瓦窯仔是因為生產紅瓦。

有的地方現在有了新的地名,是用來期望和勉勵的,例如:將大三鬮改為尚德,阿蘭城仔和新城仔改為同樂,牛奶城和內員山改為永和,吧荖鬱仔改為惠好等。

認識鄉內各地有趣的地名,可以使我們更了解家鄉。

 
枕頭山
 
鼻頭仔
 
葫蘆堵
 
崩山廟
 
頂城仔
 
蔗舖仔
 
槍櫃仔
 
船仔頭
 
 
 
 

一、你住在哪一村?請你問長輩或老師,為什麼取這個名字?
 
二、你知道鄉內還有哪些有趣的地名?請你說說看。
 
三、和先民開墾經過有關的地名,背後都有一段辛苦開發的感人故事,請你問長輩們,再告訴班上的同學。
 
四、連連看:請你把相關的地方連起來。
尚德村‧  ‧吧荖鬱
員山村‧  ‧茄苳林
惠好村‧  ‧大三鬮
七賢村‧  ‧外員山
湖東村‧  ‧浮 洲
永和村‧  ‧內員山

五、課文中所說的舊地名,在哪一個村,請你說說看。
枕頭山 鼻仔頭 大湖埤 葫蘆堵 浮洲 崩山湖 石頭厝 頂城仔 今日的鴨母寮 蔗舖仔 船仔頭 槍櫃仔 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