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之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1

 

宜蘭河的過去



◎今日宜蘭河由五十溪、大湖溪(以上合稱員山溪)大、小礁溪合流而成。河水減少,魚池、水田及公路的發展,加上堤防的修建,而使河道變成今天的面貌。

◎宜蘭河因泥沙及水流變化而改變河道位置。

「小華!釣魚去囉!」每逢星期假日,爺爺都要到宜蘭河垂釣,小華總喜歡跟著去。
爺爺常常回憶的說:我小的時候,河裡的魚兒種類可真多,大的、小的、圓的、長的...。那時候,我們吃的大都是從河裡釣上來的,大人是一竿在手其樂無窮,而小孩則是在河邊追逐嬉戲。
爺爺又說:「以前的宜蘭河上有許多的『鴨母船』,我時常從下渡頭(今慈安里)坐船逆流而上欣賞兩岸的風光,看到野鳥飛舞、水鴨戲水和不時躍出水面的魚兒!
景色十分迷人。在接近宜蘭橋的地方,有一座製糖廠,沿岸有一大片的甘蔗園,種了很多製糖專用的白甘蔗,只要我去蔗園,蔗園主人就會摘甘蔗給我吃。有一次我
到下渡頭,還看到一艘滿載貨物的帆船,查問之下,才知道是從大陸來的,正要卸貨呢!」
爺爺感嘆說:「每年端午節,我跟著家人來觀賞龍舟競賽,宜蘭河確實帶給我們不少甜蜜的回憶。」

現在的宜蘭河

 

現在的宜蘭河河道狹窄

 

一個雨的午,小華陪著爺爺坐在岸邊,望著混濁的河水期待魚兒趕快出現,他們一面凝視著浮標,一面吃著帶去的東西,但是良久沒有動靜。
爺爺收起釣竿,拉著小華到堤防走走,他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宜蘭河河道比以前狹窄,那是因為上游帶來大量的泥沙,不斷沖積的結果。而河水被田裡排出的農藥與垃圾雜物所污染,魚兒幾乎不見了。
還好政府已經重視了宜蘭河的價值,正做有計劃的開發,看看宜蘭橋下,已經闢出了小型的河濱公園,怪手正在做挖寬河道的工程,在民間環保意識覺醒聲中,可以預期一個美好的遠景,將要逐步的實現!」
他們雖然沒釣到什麼魚,但能夠到河邊郊遊,欣賞風景、認識鄉土,相信會獲得不少啟示。
端午節就快到了,市公所又將在這兒舉辦龍舟競賽,到時候一定很熱鬧呢!

宜蘭河的希望

宜蘭河是我們溪北地區重要的一條河流,從前水運交通可由壯圍東港直達宜蘭市,目前肩負著休閒、灌溉、排水、洩洪的功能,成為沿岸居民生活與精神的重心。
近年來新建了堤防,破壞了河流的自然生態,因此,縣政府正委託專家規劃,要把宜蘭河重新創造成為都市內珍貴的水岸景觀,塑造「水岸都市」的特色。還要發展
沿河居民與河流的「親水關係」,具有觀光、休閒、運動等多種功能。
建設完成後,將包括梅州公園、水上劇場、田徑場、棒球場、壘球場、籃球場、露營區、水果園、大草坪等設施。我們可以到那兒賞鳥、划船、慢跑、放風箏、龍舟
競賽、採果子,也可以在水邊茶座,一面喝茶,一面欣賞河濱夕陽的美景呢!


宜蘭河公園


鴨母船

 

 

 

 

 

 

 

 

 

渡船

 

 

 

 

 

 

 

 

 

 

 

 

 

 
宜蘭河上龍舟競賽一角

 

 

一、利用假日到宜蘭河濱公園走一趟,請你把看到的情形寫下來。

 

想一想,說一說:
怎樣來建設理想的宜蘭河濱公園,請把你的想法或期望說出來。

 

你對宜蘭縣政府規劃宜蘭河的作法有什麼寶貴意見,請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