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巷尾有看頭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1

打鑼打鐵響叮噹


現在的打鐵兼營配鎖生意

小明和爸爸帶著一把刀口裂損的菜刀到打鐵街去修補,看見每家店面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刀子和農具,還掛著大小的鑰匙。
小明問:「這兒明明標示著武營街,為什麼說是打鐵街呢?」
爸爸說:「爺爺告訴我,武營街是因為清朝時軍隊曾經駐營此地練武而得名,又由於打造兵器所需要,引來很多打鐵業者集中到這裡,所以又叫打鐵街。台灣光復
後,政府改善土地政策,積極發展農業,他們改以打造農具為生,興盛一時;現在,農業機械化了,舊式農具漸漸被淘汰,生意大不如前,只好兼營配鎖以謀生。」
說著,忽然傳來陣陣宏亮的銅鑼聲,小明很好奇,就問爸爸:「那是什麼聲音?」
爸爸回答說「這是鑼聲,在中山路北門里有一家林午鐵公廠,它打造銅鑼已超過六十多年的歷史,一面好的大鑼音要長、要緩、要沉;小鑼則是音要短、要急、要脆它的製作過程包括鑼邊、鑼面、焊接,調音等過程,所以,製作一面好的銅鑼是很不容易的。」
爸爸的話引起小明的興趣,百聞不如一見,於是父子兩人造訪了打鐵街之後,接著去中山路參觀「林午大鑼」,由於林老闆的詳細解說,終於獲得很多知識。

北管與傀儡戲


福龍軒:團址在宜蘭市文昌路的文昌廟旁。創始人是人稱「嘉禮水仔」的許阿水,傳承至第五代許文漢。目前負責人是第四代傳人許建勳,曾獲七十六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欣逢宜蘭市大拜拜,大街小巷非常熱鬧,交通更是擁擠。爸爸特地到學校接我回家,正好遇到迎神繞境鑼鼓喧天。
在大神尪矮子爺之後,是一連串的陣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隊前展現著大繡旗的「總蘭社」、「暨集堂」、「敬樂軒」,這三支本事最出名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北管
古樂隊,幾乎每逢神誕、廟慶、送葬、祭典都可以見到他們演奏的北管戲曲,十分精彩動人。
走到交叉路口,看見傀儡戲正在上演,好大好漂亮的懸絲戲偶,在戲師巧妙的操縱下,配合北管樂曲,生動地表演著,這是難得一見的好戲,爸爸說:「傀儡戲又叫
嘉禮戲,多半在災禍現場或開廟、入厝、普度時演出,用來消災驅邪的。」我好奇地停下來看個究竟,「小孩子最好不要看,以免邪氣上身帶來不良後果!」爸爸邊
說邊拉著我回家,哼!大人太迷信了!沒看傀儡戲才可惜呢!

傀儡戲多半在災禍現場,正式戲文表演前,須先進行「除煞」儀式,用以消災、驅邪,因此演師多半也身兼道士的身份。

 

 

 

 

 


打鐵街以打菜刀、農具著名

製鑼情形之一 
 
鑼邊也不可馬虎

完成的大鑼

北管戲、北管戲服


北管樂器

 

懸絲戲偶俗稱傀儡戲

  

 

特產名菜宴客情


_渣餅、拼盤

 


年輪到媽媽舉辦大學同學會,從各地遠道而來的伯伯、阿姨足足坐滿六桌,媽媽用宜蘭特產名菜宴客;有膽肝、鴨賞、鴨掌、粉腸、酥蝦、醉雞合成的「拼盤」,油
炸的粿渣和渣餅,香甜的五彩芋泥,鮮美的刎仔羹和近海捕獲的海鮮佳餚,再炒幾道自己種的鄉土蔬菜,最後上的是百吃不膩的九層糕,就成了豐盛而獨特的饗宴,
個個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呢!
飯後,桌上換成老人茶,各種口味的牛舌餅,風味不同的羊羹、各式的金棗加工品,哇!真是琳瑯滿目,令人垂涎欲滴!客人邊喝茶邊聊天、憶往事、話家常...其樂融融!
要回家之前,爸爸招待他們觀賞本市的名勝和古蹟;也參觀了幾家名產加工廠,並走訪光復路和中山路上密集的名產店。堪稱「宜蘭四寶」的膽肝、鴨賞、金棗糕、
羊羹,都一一打包裝入他們的行囊,我們也送每人一瓶「金棗原汁」,使每個客人都滿載而歸,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宜蘭人真熱誠又好客。」

_
宜蘭名產-鴨賞      


蜜餞製造過程說明
 
九層糕有甜鹹兩種口味

宜蘭名產-膽肝 
 
芋泥
 
仔羹
 
金棗糕、李仔糕
糕渣-香酥滑嫩
 
狀如牛舌的牛舌餅
  

 

 

請家人帶你參觀打鐵街並訪問打鐵的情況。
請家人帶你到中山路參觀林午大鑼的製造情形。

 

想一想,說一說:
本市有哪些北管古樂隊?請說出它的名字。
你看過傀儡政權或布袋戲嗎?把你看到的情形說出來。

 

你會招待客人嗎?假如你的舅舅、舅媽來了怎麼招待他們呢?
父母親帶你參觀名產加工廠或名產店嗎?說出來給同學聽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