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古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1

三級古積-昭應宮

 

以前昭應宮前小吃攤販集中
 

昭應宮 座落於宜蘭市中山路

 

 一天下午,小菁回到外婆家,外婆正好要到昭應宮上香,於是牽著小菁的手,邊走邊述說了蘭陽第一古廟-昭應宮的歷史。
昭應宮,俗稱媽祖廟,是在清朝嘉慶年間由本地居民合建,距今已有一百九十多年的歷史,並在民國六十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積。
到了昭應宮,小菁看著廟裡四周的彩畫、木雕、石刻等藝術作品,其彩畫精緻華麗,雕刻典雅質樸,堪稱「鬼斧神工」,引起小菁濃厚的興趣。
小菁和外婆走到神桌前,向供奉的主神-媽祖頂禮膜拜一番,而對於站立左右面貌特別的兩尊神像,感到很好奇,外婆笑著說:「這兩尊神像叫千里眼、順風耳,是媽祖的侍從。」


光緒黃帝御賜

擅長書法的小菁對於懸掛在大樑下的匾額注視了好久,尤其對皇帝御賜的兩塊匾額,更是讚嘆不已。


咸豐黃帝御賜

外婆說:「這些都是先人留下的珍貴遺產,我們應該加以珍惜維護。」

尋古蹟憶往事


我們宜蘭市除了有三級古蹟-昭應宮以外,還有很多其他古蹟。
宜蘭市中山公園東側的一角,有一座紀念古碑,名叫獻馘碑,此碑記錄著一段悲痛的故事,碑下深埋了無數拓荒者的英魂,除了見證宜蘭的開拓史,也顯示了人們慎終追遠的精神。

「石敢當」的設立,是起源於我國的道教思想,能用來鎮百鬼、除災殃。在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例如巷弄入口、三叉路、直衝處、橋頭、河岸等,便設立了一個象徵泰山山神的石碑,來鎮壓不祥,我們宜蘭市也存有很多「石敢當」,形式各有不同。
古時候官員都有旗幟來表示身份,開蘭進士楊士芳等官宅的旗桿座均保留至今,頗具歷史意義。而蘭陽地區自漢人入墾,豎立許多大型石碑,都具有「禁止」和「警
告」的作用,但年代久遠,受風化作用影響,有些已經模糊,也有部份保存不良,實在可惜。

慎終追遠-宗祠家廟


【鑑湖堂全景模型】
陳氏鑑湖堂-宜蘭市進士路36號

兩百年前的宜蘭市是個荒蕪的地方,由於當時盜賊很多,常仗恃武力欺侮百姓,拓荒先民為求自保,大家都聚居一處,組織鄉勇來抵抗盜賊,更為了凝聚同宗的力量及祭祀共同祖先,就有祠堂家廟的興建。宜蘭市的祠堂廟很多,以陳氏鑑湖堂的規模與保存,最為完善。
陳家祖先到宜蘭、員山一帶墾荒,並在擺里路栽植刺竹圍,大興土木,修建宅院,共建九處大厝,以「湖」為堂號,目前每年中秋都舉行祭祖大典。陳家祖先於農耕之餘,覺得子弟教育非常重要,就在家廟附近建登瀛書院,這是宜蘭市最早的私塾,當時學風很盛,因而得到功名的不少。
除了湖堂以外,林氏家廟(追遠堂)的格局很完整,李氏宗祠(敦本堂)的環境最清幽,鄭氏家廟(廣孝堂)的建築十分典雅、其他游氏、黃氏、賴氏、蔡氏...等家廟祠堂都各具特色。近年來的祠堂家廟日漸沒落,但仍存有「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美德,而且有些家廟更調整角色,積極提倡公益事業,實在難得。


精美的木雕窗戶

昭應宮正殿供奉的神像
 
龍柱
 
昭應宮的青石雕刻-石獅
 
昭應宮壽樑上各式吊筒
 
精美的木雕窗戶
 
御路
 


獻馘碑

 
泰山石敢當
 
泰山石敢當
 
開蘭舉人黃纘緒旗杆硤
 
舉人李春華旗杆座
 
開蘭進士楊士芳旗杆座
 
先農壇碑
 
嚴禁胥差苛索船戶碑
 
嚴禁胥差需索社番貼費碑
 
鑑湖堂牌樓
 
登瀛書院
   
【黃氏家廟】建和祠堂;宜蘭市昇平街十二巷內

想想看,做做看!
昭應宮裡有很多匾額,你懂得其意思嗎?
昭應宮的窗雕龍柱石刻等,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為什麼?

 

利用假日請家人帶你去尋訪石敢當,想一想,為什麼要立石敢當?
請你利用假日去參觀李氏宗祠前的旗桿座,它代表的是什麼?

 

利用星期假日,尋訪陳氏家族,並訪問陳氏家族,細說家廟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