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之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1

機關林立的重鎮


最早的縣政府

放寒假時,老師交代作業,要我們認識宜蘭市的行政機關。我請爸爸當嚮導,弟弟吵著要參加,媽媽說:「我來準備餐點,就當作是一次郊遊吧!」
當車子駛進渭水路後,一連串的辦公機關漸漸呈現眼前,爸爸一一介紹,我也做了筆記。弟弟問:「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機關呢?」媽媽說:「因為這兒是縣轄市,也是政治和交通中心呀!」看著說著就到了運動公園!
一家人坐在草地上邊吃邊聊天,陪弟弟玩個夠。野餐過後再繼續出發,往南走經舊飛機場,就到了新的縣政中心,爸爸說:「今天看到的幾個政府機關,以後大部分
都要搬到這裡集中辦公,聯絡公事可方便多了。」這一天我收穫很多,不但完成了作業又和家人玩得非常快樂!

培育人才的搖籃

我家住在文化中心旁邊,與國立農專、宜蘭高中、復興國中為鄰,遠方親友都喜歡寄住我家,方便求學。
宜蘭市是個文風鼎盛的地方,最早有仰山書院、登瀛書院做為讀書人求學的場所,現在有九所國小、三所國中、兩所高中和一所高職,還有國立農工專科學校、空中大學、空中商專、各級補校,求學十分便利。
縣立文化中心、縣立教師研習中心都設在本市。縣史館保存地方文化精髓,戲劇館是匯集傳統歌仔戲的寶貴資產,還有市立、縣立圖書館是取之不盡的知識寶庫,也
是我們讀書、寫作、查資料的共同書房。所以,宜蘭市是個培育人才的搖籃!

戲劇館

 


縣史館

   

 


縣立圖書館

 

 

 

 

 

想想看,做做看!
一、找個時間,請家人帶你去看看本市的各種機關並寫下名稱。
二、將參觀過的機關,找一個印象較深刻的,說給同學聽或記下心得。
 
一、宜蘭市有幾所國民小學?你去能一一說出來嗎?你將來要唸哪一所國中?
二、利用星期假日到文化中心走一趟,看看文化中心裡面包含哪些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