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的造形

廟宇所蘊藏的文化藝術寶藏,其實不限於本身的建築造形,是能延伸到廟宇內林林總總的事物。從神像的造形與頭城搶孤活動中,我們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神像的造形

  廟是給神明棲身的殿堂,那麼神明的長像如何,你曾注意過嗎?事實上,從神像臉部的特色和整體的造形,也常常能反映出祂們的個性及地位!有許多神像的造形都和本身的傳奇故事,或原本職掌有關,在宗教信仰之外,神像的傳奇故事也提供我們不少塑形的想像空間。

 
例如,被稱為「戲神」的田都元帥,據說生於唐明皇時代,原為私生子,出生後被棄於荒野,幸得螃蟹以濡沫相餵養,才得以存活;因此,田都元帥神像最具特色
處,在於額頭上或嘴角旁都有一隻螃蟹。再者,掌管五穀的神農大帝,從肩披樹葉、袒胸赤足的造形,我們可以知道祂生存於上古年代及愛民如子、與民同在的個
性;其神像的臉部呈現黑色,則是與傳說嚐百草中毒發黑有關。

 

圖片7-31.a.b關聖帝君:傳說中的關公文武雙全,從其造形即可看出。在礁溪協天廟正殿與廟埕就放置有不同造形的關帝君神像。

而生於三個時代,名為關雲長的關聖帝君,為人正直,忠勇信義,文武雙全,為一代武將。其神像最具特色為紅臉,表達出關公威信正義的形象,有些神像塑造他手持大刀,不畏權勢;也有些造形是手持春秋,深具智慧!足見變化之多端。
 
創作園地:神像圖繪

神像的造形

  廟是給神明棲身殿堂。那麼神明長得如何?

  臉部的特色和整體的造形,也常常能反映出神明的個性及地位!有許多神像的造形都和本身的傳奇故事(如戲神、玄天上帝)或原本職掌有關(如神農…),在信仰之外,神像的傳奇故事也提供我們不少塑形的想像空間。

1找一間廟宇,把這座廟的主神畫下來,並記錄臉部的顏色、神像的裝飾…等資訊。

2詢問廟公關於這尊神像的故事,並把它敘述出來。

廟宇名稱:
廟宇地點:
廟神名稱:
造形特色:
廟神的典故、歷史:
此廟神所司掌的工作:
本廟的信仰者大多是誰:
紀錄人簽名: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