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寺廟藝術

 
你曾去過廟宇嗎?你在裡面做什麼呢?圖片裡的景象你熟悉嗎?除了這些,你對廟宇還有什麼印象?

  傳統的廟宇有兩種,一種是座落自然風景美麗、位置遠離塵囂的地方,這類廟宇是以提供人們崇拜修行為目的;另外一種廟宇則是位處村莊社區之中,具備鄉村社會生活的各項功能,一般稱為「莊廟」或「莊頭的廟」。

 
在台灣傳統社會中,莊廟或村廟是各種社會生活功能的整合中心,往往是鄉村聚落中最突出的地標,象徵著村莊社會共同體的精神。而一座村廟的建築形式、雕樑
畫棟、彩繪書法、文物器皿等等,往往集合成該村莊唯一的文化藝術中心。生長在鄉下的小孩第一次接觸到正式美學的情境,就是在村廟裡面。不只是視覺藝術,就
是表演藝術也都是以廟口或廟埕為舞台,歌仔戲、布袋戲、說書、雜耍等等,有些即是從這些空間孕育出來的。早期未受正規教育的鄉民,從這些動靜態的藝術形式
中學習到歷史典故、人情義理和倫理規範的知識,所以,村廟也是地方教育和學習的中心。

  如今,新舊鄉村或都市社區中的廟
宇功能早已被分化割裂、取代。在新的住宅社區中,我們所看到的大多是與民宅毗鄰的神壇,不但沒有廟埕,更無建築美學特性,整個台灣的廟宇文化及其藝術性,
可以說在現代化的洪流中逐漸被淹沒。如果我們認識到這一點,就會珍惜先民把他們的處世觀、人生觀、宇宙觀以及對生命整體的看法,反映在廟宇的建築、宗教活
動之上。因此,這裡要帶領大家從廟宇本身的建築造形著手,一一解讀一座廟宇建築構件部位的藝術風貌,從而逐步揭開其所蘊藏的文化藝術寶藏。

圖片7-2:廟宇為聚落中心。

圖片7-1:手繪廟會場景。p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