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棧-頭城搶孤

  農曆七月底,頭城的搶孤祭典是宜蘭最具特色的祭祀活動之一。早年,漢人渡海來台,歷盡艱辛入蘭開墾,天災、人禍、疾病更是奪去不少人的生命。於是人們選擇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於開蘭第一城-頭城,舉行搶孤活動及一連串的法會,來超渡這些沒人祭祀的亡魂。

圖片7-32

圖片7-33

搶孤主要的精神是強調人鬼共處的和諧,一方面秉著搶救孤魂的悲憫心情,一方面也祈求闔家平安。因此,一連串的活動既熱鬧且莊嚴,在整個祭祀過程,我們可以從法會的佈置、祭祀活動進行及祭品的擺設觀察得到這樣的理念。

  從祭祀活動開始,斗燈必須一直保持燃燒的狀態,以祈求平安。斗燈內置放白米,上插放可「度長短」的尺、「衡輕重」的秤、「辟邪」的劍和「添生靈」的圓鏡。這和民間器物上裝飾圖案的道理是相同的。人們藉著具體有形的事物來表達抽象無形的願望。

  祭典尾聲,祭典委員們會把印上衣褲、鞋襪的「經衣」燒給好兄弟。表達一個人鬼間善意共存的約定。隨風飛揚的紙錢和漫燒的烈火,營造出一種迅速短暫、不真實的動態畫面。

  在世的人以民間所需來考量,準備了以竹條和各色棉紙糊貼而成的大型燈厝、僕人及家具。此一陰陽不分的體貼,讓在世的人,有了更廣闊的世界觀照。

  而這項祭祀活動最重要的地標--孤棧,其特殊的造形,高聳而迷離!孤棧的材質是竹子,具有相當的彈性。孤棧共有十三棧,上頭琳瑯滿目的貢品是由頭城十三個地區的人民所貢獻。在物資缺乏的過去,豐盛的貢品可是十分難得的佈施!

  看那羅列的豬肉、魚蝦…等的祭品,環繞堆積於孤棧上,就像是把對孤魂的悲憫之心,一個一個的裝置上去,直達雲端!

 

創作園地---孤棚DIY

  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想辦法製作一個孤棚模型!並在課堂上由全班票選出最具創意的作品(吸管、棉線…);請你先把設計圖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