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分享

60208

書名:瑞穗的靜夜

作者:李潼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1月

大意:

作者因為當兵、和旅行,看到許有趣的事情和一些讓他感動的事情,讓他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讓他的每小節文章,都生動好看!

心得: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作者去了很多地方,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澎湖,它是一個【民風純樸】、人民【安居樂業】的地方。

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嗨,你好」,這篇文章真實的描寫了在地人的【真誠坦率】,雖然遇見了陌生人仍然能【卸下心房】,與作者【侃侃而談】,這是在【世態炎涼】的都市少見的,我對澎湖的這幾篇特別有興趣,包括了宗教、人文、情感,跟人與人之間的【噓寒問暖】,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

因為媽媽是澎湖人,所以我對澎湖有一種特別的情感。

佳句摘錄:

「其實真正的孤膽寂寞是出現在人聲吵雜、擁擠、紛亂的所在,那種『不知我在哪裡?』這句話使用了疑問句。」

++++++++++++++++++++++++++++++++++++++++++++++++++++++++++++++++++++++++++++++++++++++++++++++++++++++++++++++

60209

一、書名:少年噶瑪蘭

二、作者:文 李潼

三、出版社: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四、出版日期1992年9月

五、大意:

書中除了描述噶瑪蘭人的生活之外,也描寫當時來到宜蘭開墾的漢人,如何【巧取豪奪】,欺騙噶瑪蘭人,例如:用幾斤鹽,幾匹布就可以拱手讓出賴以為生的土地事實。

六、心得:

看完這本書我了解了台灣開發過程中,平地人與原住民族接觸的歷史,也看到原住民的文化和生活風俗,這本書讓我知道過去,所以我們不能【暴殄天物】,而是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其次,每個人的出生環境都【截然不同】,所以沒有必要【怨天尤人】,而且又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十全十美】的。

不同的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難免產生隔閡,但沒有必要【心懷怨恨】,如果對這些事物【暸如指掌】,尊重對方的文化,必能創造出共同的、多樣的文化。

七、佳句摘錄:

「驟雨下一陣,停一陣;在黑夜裡,語聲就這樣響一陣,靜一陣。」這句話有用到類疊法。

 

++++++++++++++++++++++++++++++++++++++++++++++++++++++++++++++++++++++++++++++++++++++++++++++++++++++++++++++

6212

1.書名:魚藤號列車長

2.作者:李潼 圖:王儷穎

3.出版社:聯經出版

4.出版日期:2010年8月

5.大意:

這是李潼的最後一個作品,書中敘述他的朋友和他的家人一路陪伴她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他生前只想看著「魚藤號」發車,和寫完這本書,誰知到李潼這麼快就畫下人生的句點。

6.心得:

我覺得李潼非常可憐,人生更是【命乖運拙】,在李潼生病時,他的【良師益友】仍然陪在李潼身邊,這讓我覺得【感人肺腑】啊!如果我有這種朋友我一定會【喜出望外】的,有人說【人生無常】真是說得非常好,有些事情我們是無法預測和阻擋的,在書中李潼是【堅強不屈】的人,他【三不五時】就【喃喃自語】的說:我一定要把它寫完,但誰又知道,他畫下句點的時候是何時呢?

7.佳句摘錄:

「心裡喃喃念著:我要把它寫完… …。」這句話表示李潼努力的要將這本書寫完。

 

++++++++++++++++++++++++++++++++++++++++++++++++++++++++++++++++++++++++++++++++++++++++++++++++++++++++++++++++

60217

一、書名:銀光幕後

二、作者: 文:李潼 圖:徐建國

三、出版社:小兵

四、出版日期:2007年5月

五、大意:

主角和阿邦看完電影後,卻發現幕後有個智能不足的小男孩和的哥哥,當主角們正跟蹤著他們時,卻看到五個小惡霸,趁哥哥不再時欺負小男孩,結果不小心釀成火災,最後主角們成了救難英雄,五個小惡霸也接受教訓,不再欺負人了。

六、讀後心得:

故事中五個頑童【以大欺小】用鞭炮欺負小男孩,結果不小心釀成火災,小男孩還差點【命喪黃泉】。

其實,這種事在現實社會中也是【數不勝數】,譬如:沒年都會發生【成千上萬】次的車禍,或不小心跌倒被捲入機器…….等不幸事件。

這些事常常會發生,我曾經聽過有個男生在用耳機聽音樂時,他的同學就惡作劇,把手直接從耳朵給打下去,結果人家耳朵再也聽不到了,從此那個同學不管怎樣都必須照顧他一輩子,所一我們平常就要【小心謹慎】,不要【心存僥倖】,造成大家【終生遺憾】。

七、佳句摘錄:

我最喜歡這句:「似乎有個人影站在那裡」因為這會激發出讀者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想知道人影到底會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