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魔法十年屋

放假前收到熱騰騰的新書《神奇柑仔店》作者廣嶋玲子的另一套作品《魔法十年屋》,很榮幸小壁虎在書中留下了推薦文,這套書一定會成為圖書館另一套暢銷借閱書籍~
~~~~~~~~~~~~~~~~~~~~~~~~~~~~~~~

【你願意用一年的壽命交換嗎?】蔡孟耘(小壁虎老師)
你有沒有捨不得丟掉的東西呢?我有好多捨不得丟掉的東西!小時候媽媽常常說我的房間東西太多了,要我將用不到的東西放進箱子收起來,或是送人、丟掉。每次,我都只是將這些東西重新安排放置的位置,卻從來都不願意丟掉它們,因為,它們都存著我的某一段記憶。
長大後開始察覺這些東西實在太佔空間了,真的要好好斷捨離才行,只是每次要丟掉東西時,都會覺得「啊!這段記憶從此以後真的就會逐漸消失了。」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收藏這些東西,該有多好呀!(千萬要小心,當有這種念頭的時候,可能會收到十年屋的魔法卡片……)
《神奇柑仔店》作者廣嶋玲子的另一套作品《魔法十年屋》就是那樣的地方,這是魔法師十年屋的店,任何東西都可以放在這裡保管十年,只不過需要用一年的壽命來交換。真的有人願意交換嗎?
來到魔法空間的大人、小孩一開始都只是想要將某樣東西存放起來,但是往往在與十年屋幾句對話後,開始思考與面對真正的核心問題。廣嶋玲子在每個人物故事裡藏了一些私人隱密的內在,例如:七歲的皮諾想將舊的貓娃娃送去某個地方藏起來,這樣媽媽就會買新的人偶給他。只是皮諾聽到壽命要為此減少一年,及最後將貓娃娃送給客來喜管家後的情感表現,那種猶豫、割捨、揪心、忍耐、……各種內心糾結都藉由短短的故事內容呈現出來了。要將這種複雜的情緒用孩子能懂的文字表現出來,真的很不簡單。兒童文學家林良在《淺語的藝術》一書裡提到「用兒童聽得懂、看得懂的淺顯語言來從事文學創作」,在《魔法十年屋》這套作品裡充分體現這個部分,也因此這套作品無論哪個階段的孩子閱讀,都能從中找到類似的自己。
你願意用一年的壽命交換嗎?在我以為這真是個天大的難題時,竟然有人願意交換「感冒」!(喔!我不能再透露太多內容了,你們自己去看吧!)在「捨」與「得」之間,每個人衡量的點都不同。書裡每個故事的主角,都在那個魔法空間裡做了最適合的決定,沒有人會評斷這個決定的對錯與否。而在真實的世界,我相信孩子們可以透過閱讀獲得做決定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