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學紀錄】五上~水溶液的導電性(LoiloNote)

水溶液的導電性這個小節,課本在一開始用兩個人物對話希望喚起學生「導電性」的舊經驗。接著圖示LED作為電路裝置,然後直接進入水溶液的導電性檢測。課本預設檢測的水溶液中,有一杯是純水,而過去的經驗糖水若是使用自來水調配也會出現些微導電現象,這裡我很怕自己解釋錯誤,所以上網找容易理解的影片來讓學生看。

在喚起導電性的舊經驗這個部分,我想要加入「水」這個項目,進而帶到為什麼要用純水來調配水溶液,影片簡單的說出水中有些物質會決定水的導電性,物質越多導電性越好。最後到糖水會引發學生討論,為什麼糖水不會導電。

以往做這個實驗都是老師直接說怎麼做,學生就怎麼做,沒有懷疑、沒有問題。這次我嘗試在實驗前先設計個想法組織脈絡。

哪些物體具有導電性?

移動卡片,若有不確定的在移動後將那張卡片變藍色

收到學生的卡片後我發現學生對物體的導電性不太清楚,問了他們應該是四年級學過。開每位學生的卡片來看,不確定的、他人提出疑問的立刻查。

有學生查到:水本身不導電。

另一個說:水會導電,浴室裡不能用電器就是因為有水會被電到。

太好了,引發討論

我將影片卡傳給學生,這個影片短短的,沒有說太多困難的知識,很容易就能讓學生了解。

這裡穿插了Chromebook截圖、放到LoiloNote的技巧練習,將影片最後一個畫面截圖到自己的LoiloNote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70597843866077

預測這些水溶液的導電性

 從學生的回答來看各種預測都有

到這邊就下課了,所以還沒有時間問學生的想法。

不過,下課我在整理東西的時候有學生過來問我:老師,糖水不是也有添加物質進去嗎?為什麼不能導電?

我問:你怎麼知道糖水不能導電?

他說:我在安親班已經寫過評量,答案說的。(唉~安親班超前進度)

我說:下星期我們做實驗後,可以研究一下這件事。

~~~~~~~~~~~~~~~~~~~~~~~~~~~~~~

我很少寫自然課的教學紀錄,因為很怕我這個不專業的自然老師留下錯誤的紀錄。這節課我想留下紀錄,主要是使用數位工具讓我看見學生的想法,如果只是用提問、口頭回答的方式,速度快給學生想的時間不多,大部分都是意見領袖在主導局面。但是透過數位工具,不僅學生回答時經過思考,我也可以看到每位學生的想法,請他說說看,或是比較、統整,都能夠讓學生更清楚的去理清自己的思考脈絡,並且引起繼續探究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