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自然課]meet線上分組

今天的五年級自然課玩meet線上分組
因為是第一次玩,所以我開分享螢幕畫面,讓學生看著我操作分組。

*分組測試
1.分組設定的時候,我們發現人數不平均(我還不知道原因),最後一組的人數總是特別少。就在和學生的對話時,有人提到可以把人拖過去嗎?我試了試,真的可以把人多的組別,將人名拖過去人少的組別。(老師算了很久,怎麼多一個人,有學生發現,原來我用另外一台電腦加入的帳號也被算進去分組了)
2.先跟學生說明等一下會收到分組的通知,大家就按加入分組,這時會暫時離開我們現在這個大教室。老師會輪流進去分組教室,所以還沒看到老師的組別先在分組教室練習聊天。
3.測試開始,我到各分組去巡視,並且告訴他們等一下會收到結束通知,就可以回到大教室。


*分組教室由學生開jamboard

*回到大教室,我分享整個螢幕,操作如何在分組教室裡開白板,並且由開白板的人處理共用編輯權。
交代今天要討論的任務、結束的時間後,就正式分組。

狀況一:有一個學生沒按到加入分組教室
當所有人都到分組教室去後,我在大教室看到一個學生還留在這裡,發現他沒進到分組教室,這時我無法再將他加入分組教室,而分組教室內的小孩都已經開始討論,也不能關掉重來。
靈機一動,請他在大教室等我,我到他原本應該進去的那個分組教室複製會議室代碼,回到大教室加上meet前面的網址,將代碼改成分組教室的,傳給他。竟然就成功加入分組教室了。
狀況二:分組教室盲討論
巡視分組教室的時候,請一個同學分享jamboard畫面,這樣大家討論比較看得見在說什麼。
狀況三:jamboard老師看不見
我本來以為分組教室開的jamboard在老師帳號的jamboard會看得見,但是我卻找不到。所以到各組請他們將連結再丟一次到訊息欄。沒想到還需要設共用才能有存取權,所以再教他們設共用給我。四組巡迴一次也很快。
討論結束
老師不斷地在各組穿梭,並在結束前十分鐘開始跟大家預告時間。
最後2分鐘老師在分組設定這邊設定倒數計時器,時間一到自動關閉分組教室(關閉前30秒會有通知),大家回到大教室分享工作結果。
聽其他組報告的時候,同時在課本上做筆記,算一次平時成績。
~~~~~~~~~~~~~~~~~~~
第一次做分組討論,小孩說很好玩,而且比在教室裡好,說話不用控制音量,老師也不會一直在旁邊看,他們很喜歡這種線上分組討論。
還好這群小孩們冰雪聰明,操作的時候我是分享全部畫面給他們看,我遇到問題時會碎碎唸出來,他們會七嘴八舌地幫我想辦法,師生一起學習,真的很有意思。
穿梭各分組教室,我也有時間可以截圖,否則一個人很難測試分組的效果~
jamboard應該要叫他們先打上姓名,等到下課後我要打成績就發現,不知道有哪些人,要等下次上課再問一下了
兩節課連續的比較好操作分組,因為會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要說明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