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好幫手~教育百科字辭典的運用

■課程/活動時間:2節(80分鐘)

■學習表現:

4-Ⅱ-2   利用共同部件,擴充識字量。

4-Ⅱ-3 會利用書面或數位方式查字辭典,並能利用字辭典,分辨字詞義

■學習內容:

Ab-Ⅱ-10 字辭典的運用

■核心素養:

國-E-B2

理解網際網路和資訊科技對學習的重要性, 藉以擴展語文學習的範疇,並培養審慎使用各類資訊的能力。

■學習目標:

1.能學習使用教育百科網站查詢字詞意義的方法

2.能分辨查詢到的字詞知本義與引申義

■教學資源:

1.國語日報(110/11/18第8版[暖胃暖心薑母鴨]、110/11/20第8版[五色蔬菜顧五臟])國語日報教育資源網

2.教育百科網站https://pedia.cloud.edu.tw/

【備課思考】

學生遇到不會的字詞第一個反應都是查字典,二年級學會查字典的方式後,紙本字典是他們最容易使用的工具。但是,隨著年級增長,閱讀的文本出現越多不理解的字詞,中斷閱讀查字典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而累積越多無法理解文本意義就越排斥繼續閱讀。2021年5月因為新冠肺炎傳染病疫情嚴重停課,學生大量使用數位學習平台,在網站上的文字皆是沒有注音的,遇到不會的字詞該怎麼辦呢?過去我們也曾經教學生使用教育部的小字典、簡編本辭典等線上資源,現在教育百科將這些資源都整合在一起,讓學生使用更方便。本教學透過閱讀多文本的方式,引導學生認識教育百科的查詢方式,以及如何從查詢到的資料選擇自己需要的資訊。

【教學流程】

一、預習(學生自學)

(一)請學生課前先閱讀這兩篇文章。

(二)閱讀任務:這兩篇文本用了許多烹調食物的動詞,請學生在文本上圈出來。

二、課堂導入

(一)教師提問:「立冬的餐桌」中「立冬」是什麼意思呢?

(二)教師示範使用教育百科查詢「立冬」的意思,並說明教育百科頁面如何使用。

(老師可再用「餐桌」查詢,可以比較簡編本與重編本之不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用來查詢字詞的來源,在解釋的地方會有這個字詞的出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除了解釋還有例句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字詞的應用,適合小學生使用。(提醒學生等一下的活動使用簡編本的資訊。)

三、小組合作學習

(一)任務一:找出「烹調食物的動詞」

1.學生分組討論,將課前預習的成果進行確認,選出最適合「烹調食物的動詞」的字。

2.統整各組的答案寫在白板上。

3.教師比較各組白板答案,並協助學生聚焦:「烹調的意思是什麼呢?」「切、拿、吃……這些是烹調方式嗎?」由此找出烹調食物的動詞:汆燙、加熱、煎炸、炒、燉、煮、煸、熬。

(二)任務二:教育百科查詢

1.學生分組,並進行組內工作分配

操作員:負責操作電腦

記錄員:負責將查到的資料記錄下來

發言人:負責報告結果與遇到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2.每一組認領一個字詞,利用教育百科查詢字詞意思。

(三)分組報告:

1.每一組上台分享查到的字詞意思,並且說一說是否遇到什麼問題、解決的過程。

2.如果教育百科內查不到這個字怎麼辦呢?請查「煸」這一組的學生分享他們的做法。(教育百科的畫面有引導到其他網頁查詢的按鈕)

四、統整活動

1.教師引導學生統整字詞的本義與引申義

2.教師示範如何將網路上的字詞複製到教育百科進行查詢。

3.教師引導學生統整今天學到的知識與技能

五、自學練習

從兩篇文本中,挑出自己不會的字詞,利用教育百科查詢意義並記錄下來。

六、延伸學習

教育百科還彙整了《客家語辭典》和《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有興趣學習這些語言的學生,也可以點選讀音[播放]按鈕學習正確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