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備課與教學】五年級閱讀課~如何使用快樂e學院帳號連接國資圖網站借電子書

新冠肺炎停課了!自停課以來我就開始瘋狂的自主學習惡補線上教學,看了非常多的影片,學了許多讓線上教學順暢的方法,包括硬體設備和軟體應用。

圖書館無法提供實體書借閱,是否有其他管道可以讓學生有書可以看呢?最便利的方式就是使用快樂e學院帳號,連接國資圖網站。於是我開始思考要如何在線上順利完成這堂課。

……………………………………….

【備課思考】

一、教學方式選用思考:

1.快樂e學院帳號建接到國資圖,若是第一次使用的學生,需要填寫基本資料,如果我採用同步直接教學,在這個步驟只能做一次,還要上第二個班就會無法進行這個步驟。因此,只能用螢幕錄影的方式將過程錄下來,影片也可以多次且重複觀看。

*影片錄製以學生為對象,讓學生可以透過影片教學,按照步驟完成國資圖電子書借閱。

2.如果只是丟影片讓學生自己看,效果應該不太好,因此我希望在上課的時候,先引導學生看影片,透過影片的學習後再自己嘗試看看,最後確認學生是否能夠透過影片的學習成功借閱電子書。因此,我選用【學習吧】平台,將影片連結放上去,並利用測驗卷方式設計借閱問卷,檢視學生是否能夠完成借閱的動作,最後用建立作業的方式,希望學生打字留下一些學習心得。

3.評量部分,我希望可以確認學生是否看完影片、是否完成借閱、還有學習心得撰寫,透過【學習吧】可以看見所有學生的歷程。我給學生幾天的時間,在約定時間到後沒完成的學生,請導師轉達再約一次時間上線,了解未能完成的原因和補上進度。

二、同步教學的課堂安排

1.教學流程安排

線上教學的課堂,跟實體課堂的流動性應該是相同的,有老師教學的時間和學生練習、檢視學習成果的時間。
因此,我的教學流程:
(1)老師說明課堂秩序規則
點名:老師唱名,學生在留言區打上座號
特別要求儀容及坐姿,我希望學生分清楚這就是上課,服裝不能是睡衣。還有要求學生要開鏡頭,並且照到整個臉,我要知道學生是專注上課的。沒有鏡頭與麥克風的學生可以先告訴老師,讓老師知道,我會隨時請他在留言區回應
(2)老師示範【學習吧】登入方式及三個任務說明
我選用MyViewBoard作為課堂黑板,沒有用簡報的原因是因為簡報要開來開去,使用這個黑板可以直接呈現上課流程,避免自己忘記
(3)15分鐘學生操作時間(有問題以舉手按鈕發問,老師協助)
這裡比較無法與實體教學相同的部分,就是進行個別指導的時候,全班都會聽見,會影響其他同學。尤其是遲到的要重新講解,這時其他同學正在觀看影片,他們同時又會聽到我在指導其他同學的聲音。
使用classroomscreen設定計時器掌握任務時間,但因為要協助有問題的同學,所以畫面會切換,只能在暫時無人需要協助時在放上來,不過這可以讓老師掌握時間。
(4)總結(以jambord貼上自己的進度)
第一次使用jambord,學生竟然玩起來,故意把別人的刪除,等到我最後在說話總結的時候,還是有學生在玩–>解決辦法:貼N次貼時先打上自己的座號,這樣就不會分不清是誰的而刪錯。喊停止後,立刻將學生一一移除共用,再來討論比較好。
(5)交待完成的期限以及剛剛上課的秩序規矩問題討論
因為有同學遲到,所以老師必須要在大家做任務的時候重複解說,影響其他人,因此特別在課堂最後再嚴肅地說一次準時上課的重要性。
~~~~~~~~~~~~~~~~~~~~~~~~~~~~~~~~~
一堂課40分鐘,我希望是跟實體課堂一樣,老師有教學引導,學生有學習步驟,最後有評量檢核和學習心得記錄。在實體課堂上,我會要求學生專注上課,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我會要學生看老師或看黑板,直到所有人都看著了,我才會開始講;線上課也是,當我說看螢幕的時候,我會透過平板來確認學生是否看著螢幕。
我想,線上課與實體課的教學設計應該是相同的,差別只在於如何使用工具來實現「教」與「學」的流動性,教學引導、學習步驟與學習方法、評量檢核,就是一堂課需要完成的流動。
在大量摸索線上教學工具後,我在備課時讓自己回到「實體課堂上我會怎麼做」的教學流程設計思考與安排,再選用適合的工具呈現,這就是我的一堂線上教學。

後記

怡翔老師問我學習吧如何用在線上課,然後我就問他要不要到下午的這堂課,於是我就獲得了一張詳細的觀課紀錄,讓我可以再次審視自己的課堂。
怡翔老師上學期末辦的【某人食器展】,當時他也是非常大方地邀請我去觀課,我覺得這樣互相交流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