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五年級閱讀課~jamboard帶領閱讀討論+【學習吧】作業

線上教學最困難的應該是時間的控制,因為每次上課都會有操作上的問題而造成時間延長,因此這次教學流程設計上我多做了一些小設計,希望讓上課的流程可以順暢一點。

【備課思考】

1.線上課使用線上的學習工具是必要的,所以在備課思考過程中,我會把使用線上工具的技巧也一起設計進去,慢慢地讓學生在操作上可以越來越快,上課時間就可以不被這些技術性的問題卡住。

2.上週我們教了摘要的方法,這週我們要更進一步,從閱讀中快速摘要重點,並連結自己的生活。選用ORID模式。


【教學流程】

*預備登入時間,開始點名並請同學call經常缺課的小孩。今天就請同學傳話,再不出席將跟家長聯絡或請主任一起去家庭訪問。

小孩說什麼不知道連結在哪裡–>給老師手機號碼,打給老師

小孩說mail裡面沒有–>請同學立刻用messenger傳連結

上課立刻開mail頁面,讓他知道「不可能沒收到上課通知」

*點名後要求開鏡頭,因為我要對著人臉上課,同時也要看大家是否眼神在看別的分頁

小孩說我沒有鏡頭–>我問過你們老師了,誰沒有鏡頭我很清楚,打開鏡頭

小孩說我的鏡頭好像怪怪的–>那我打電話給你媽媽,請她處理–>鏡頭忽然就好了

*上週出席表、作業繳交表,缺席、缺交作業的下課後留下來,討論補課時間(對,我還會幫小孩線上補課……)

開始上課

一、本節課上課大綱 

特別跟小孩說明老師會把訊息發布在mail和classroom,同時也有Hangouts班群(這是我最近發現的好物,不用再靠導師傳話),有問題可以在班群內跟老師聯絡(例如:課堂教室找不到、進不來,老師就可以立刻協助)

提醒小孩,上課過程中會提到今天的通關密語,最後的【學習吧】作業需要通關密語。

 

一、使用jamboard討論 

第一頁:使用規則說明

1.因為上次第一次使用,有小孩一直故意弄人家的N次貼,甚至大家都在開始做任務了,他還在動人家的N次貼,所以這次先說清楚規則。(小秘訣:jamboard設定共用連結,當討論結束,立刻關閉共用連結,再繼續上課)

2.要求學生聽指令動作:看老師示範、確認目前工作頁面、開始工作、停筆滑鼠離開

有了這些要求後,在jambord共作更順暢。

第二頁:Q1提問(題目來源:等一下要讓學生閱讀的國語日報社論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n=2433)

特別感謝國語日報在這段時間開放線上閱讀–>大家請支持訂閱國語日報,每天只要10元就可以有優質且多元文本的課外讀物

(小秘訣:將設計好的jambord複製副本,因為上課後會留下小孩動過的過程,留下副本可以重複使用,或是對照學習過程。)

(小秘訣:上次的經驗是讓小孩自己新增一張N次貼,但是因為沒有座號,而且新增時產生的位置都擠在一起,所以小孩會移錯別人的,或是故意弄人家的讓版面很混亂(總是會有搗蛋的小孩),因此這次我先弄好版型,只能動自己座號的那張。沒想到這樣一來,也順便紀錄缺課者。我還將男生女生的顏色作了區分,或許可以分析男女生答案的差異)

1.老師唸完題目後,示範如何在N次貼上打字:聽到這個消息老師只想昏倒的倒

(小秘訣:因為我開的共用是學生的smail,有幾個學生是用家長的平板帳號無法登入,或是需要再下載app,我請他們用說的或在留言板打字告訴我,我幫他們寫,如此可以不必因為操作上的問題停滯,學生也可以繼續參與)

2.請幾個學生說說看

第三頁:Q2提問(題目來源:等一下要讓學生閱讀的國語日報社論)

1.唸完題目後,老師示範如何移動自己的號碼進行投票。

2.請幾個學生說說看理由

第四頁:Q3提問(文章來源:國語日報社論)

1.老師操作,學生看著螢幕閱讀(小秘訣:為了避免學生在操作時動到文章,將文章變成這一頁的背景,讓學生閱讀的時候,用左上角的放大按鈕,將整個頁面放大,滾輪慢慢下滑。)

2.請學生利用上一節課教過摘要的方法,找到這篇文章的重點:作者擔心什麼?

(小秘訣:本來這裡我要請學生說話,然後我用螢光筆畫重點,沒想到他們各自都開始畫起來了,而且會保留他們畫出來的線,效果真是不錯。老師記得要喊指令:停筆、滑鼠離開)

3.請學生想一想,線上學習還會出現哪些問題?點學生回答,老師打字紀錄

第五頁:Q4提問

1.老師念題目,學生移動自己的座號

(小秘訣:跟學生保證不會公開,誠實回答–>我答應他們了,所以有馬賽克))

2.請學生說說看,擺在中間的是什麼意思(小孩太有趣了,覺得自己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所以放在中間。我看他們根本就是欺負科任老師,如果是導師的課,他們根本不敢有這些行為)

(小秘訣:不必追問他們有什麼行為,他們自己心裡就很清楚)

第六頁:Q5提問

1.老師念題目,請學生針對自己的行為簡單寫下可行的方法

(小秘訣:剛剛沒有追問小孩有什麼樣的行為,因為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自己的問題自己最清楚啦!)

第七頁:介紹ORID閱讀方法

第八頁:作業說明

1.到【學習吧】完成作業

(小秘訣:前兩次上課,就將學習吧的使用方式融入教學,所以這次就可以變成作業,不必再指導)

學習吧作業:

1.通關密語使用測驗填充的方式

2.打字作業上網找ORID各個字母縮寫所代表的意義紀錄下來。

~~~~~~~~~~~~~~~~~~~~~~~~~~~~~~~~~~~~~~~~~~~~~~~~~

這次文綺老師來線上觀課,謝謝文綺用另外一雙眼睛幫我們紀錄上課過程!

很棒的一堂課,教學活動一個接一個,輕薄短小有結構。
不知不覺中讓學生熟悉軟體操作的門檻(jamboard),
對於沒辦法馬上接上的學生也有對應的方法(老師幫你操作)。
提問內容切合學生的生活(停課感受、線上學習效果),
間接的讓孩子省思自己的學習狀態
(原本是老師想要碎念臭罵的線上學習毛病),
卻不是停在這兒~馬上思考可以改進的方式,提出可行的解方,
學生自己嘴巴說的、我的同儕說的,就不再那麼高不可及~
白板結合閱讀文本,學生畫重點畫得很高興,
老師一個翻轉,原來在介紹ORID焦點討論法。
教學時間已到,焦點討論法的深入說明應該是在下一節課,
老師已埋下伏筆:通關密語的方式,讓學生記住名詞,
善用數位學習的環境,讓學生自己去網路找資料,
(現在大家都線上上課,不能再說我沒電腦我不能查資料了吧?)
上傳作業解釋名詞!為下次的課程預習暖身!
真是太棒了~
班級經營的部分也不可少,點名、缺課學生補救(恐嚇)
(把主任、家長拉進來協助),
還有一句:你下課留下來,老師「救」你。
(唉~我的等級實在弱爆。 我都說:老師 解決 你 !)
過程中,自己化身為學生的角度,安坐在課堂上,
觀察每個學生的反應,感受老師設計的教學介面在學生角度所看到的畫面~
趁機偷學到原來還可以把會議背景換成自己想要的情境(不是預設的圖片喔)
真心覺得,觀課對於老師的成長非常的大~
覺得不下於研習等的收穫!
反省自己上課時真的太貪心,塞了很多東西給學生,難怪學生的達成率低~我自找的!回去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