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閱讀課的班級經營

去年開始擔任科任老師,跟導師很不一樣的就是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緊迫盯人,還好低年級閱讀課、音樂課、健康課大部分都是一節內可以完成的,上課的流程、秩序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我只有需要跑班的時候,每個班都做一個活動式的座位名牌,有學生換座位時,調整一下座位名牌,幫助一下記憶不佳的大腦。這個座位名牌重量必須要輕,因為我要放在教具包包內帶著走;這個座位名牌要讓我可以在上課的時候劃記,以便下課後我登記學生發言次數;這個座位名牌還要是活動式的,班級導師換座位時,我也可以立刻移動名牌。因此,我就用了用來黏作品在牆壁上不傷牆壁的黏土,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

這學期上五年級的閱讀課,因為課堂需要時做的部分比較多,還有學習小心得需要紀錄,時間有限下,還要追蹤修正的作業,需要多點作業流程上的思考。

上次去復興國中看了陳怡翔老師的【某人食器展】,怡翔老師大方的跟我分享學生作業筆記本,其中上課行事曆和加班申請單,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我稍作修改後用到自己的閱讀課上。課程行事曆實貼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加班單浮貼在第二頁。怡翔老師的加班申請單,是給學生為了完成作品主動申請用的,而我的加班單是用來讓請假、作業拖了很久沒訂正、作業沒有完成的學生使用的,每次撕下一小張,順便通知導師。

(學生作品皆經過學生同意公開)

這樣一來,上課進度、作業項目、請假需要補的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