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中年級~用【學習吧】玩圖書館密室逃脫(上)

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依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  

中年級認識圖書館的綱要如下:(網站提供簡報、教案下載使用)

1.認識圖書資源的分類方法圖1-2-1簡報/教案 

2.瞭解索書號的意義圖1-2-2簡報/教案

這次我將上述兩個內容與【學習吧】結合,設計圖書館密室逃脫課程。

說起密室逃脫,我並不是很專業,僅用解謎、獲得密碼開鎖這兩個概念來設計。考慮到課程目標主要希望學生透過解謎的方式自己學習,而且以中年級學生為主,因此題目並沒有特別設計,僅在最後設計一個小小的解鎖密碼關卡。

~~~~~~~~~~~~~~~~~~~~~~~

【教學準備】

一、寶物盒或袋子、號碼鎖。(寶物盒好貴,而且文具店內的都被我買光了數量來是不夠,後來買布袋子也不錯,而且好收又便宜……相見恨晚)

二、平板(三人使用一部)

三、時中部長

四、圖書館密室脫逃任務單(一人一張)

~~~~~~~~~~~~~~~~~~~~~~~

【教學流程】

因為題目需要圖片和標示,所以做題目的時候,我就用ppt做,這剛好可以拿來做前半段的引導。

一、說明分類號、索書號的意義,示範幾個判斷分類號的方法(讓學生嘗試幾個類別的判別,有的快速翻頁過去,暗示學生這些等一下會在題目出現,不能講太多。)

二、閱讀圖書館密室逃脫任務單上的說明,小孩讀完後提供時間提問,沒有問題的話,等一下活動開始問這些相關問題,我就不回答。

三、平板操作示範說明。(提醒平板上題目的選項都是ABCD,要如何變成數字要自己看單子上的說明)

四、活動規則說明:

1.三人一組活動時,不能有人落單;拿平板的人不能自己一直做答,其他組員只抄答案;如果討論太大聲,大家聽到答案都可以決定要不要用;組員內部要理性溝通,不能爭吵。只要有人犯以上的規,整組到走廊休息五分鐘。

2.題目全部答完後,請找老師確認答案,老師可以先暗示哪幾題是錯誤的答案,可以趕快進行修改。

3.經過老師確認密碼正確後,才能去研究開鎖。

五、試著操作平板,順利的就開始活動,有問題的趕緊提問。

【密室逃脫活動開始】

提醒學生有任何操作上的問題,隨時來問老師。

 

一、甲區:因為會使用錄音功能怕干擾,所以安排各組在桌子討論區練習後,依照籃子上邊標示的號碼,找到時中部長位置進行錄音。

 

(其他區域測驗題請看下集~學習吧設置、題目設計)

戊區使用到拍照功能,老師將線索照片放到布幕上,請小朋友觀察照片的線索,找到相同位置拍一張照片上傳。

這張是老師的線索照片。

有的組別會擺姿勢,有的組別會模仿照片裡人物動作,超可愛的

           

沒想到開鎖也是個難題,哈哈

活動結束後,做個總結,對於錯比較多的題目統一講解一下。然後約定大家,絕對不能將今天的答案說出去,家裡的小貓小狗、弟弟妹妹哥哥姊姊都不能說,並將任務單收回銷毀。

~~~~~~~~~~~~~~

【精選照片】

 

~~~~~~~~~~~~~~~~~~~~~~~~~~~~~~~~~~~~~~~~

這幾天已經有三個班級來玩圖書館密室脫逃,三年級在操作上會不停來問,但只要提醒一下就可以完成,四年級的就比較不需要講解,題目理解也明顯比較優。但是所有的孩子都非常投入,沒有任何人偷懶或放空,每個班級最後都說非常好玩,這真是最好的讚美。

利用解謎挑戰的方式,最後一個小小的寶物獎勵,小朋友參與度非常高,竟然還有小朋友對我說,平板太好玩了,哈哈哈,我們用的平板是年紀很大的飛兒ㄋㄟ。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只要有平板可以滑就覺得好玩,哈哈。

想知道如何設計題目?如何將學習吧與閱讀活動結合?

期待我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