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利用資訊教育][閱讀教學]二年級四層樓紀錄閱讀想法~A4紙摺一摺

閱讀紀錄有很多種方法,今天介紹這種「四層樓」記錄法給二年級的小朋友。

四層樓是我跟小朋友說話的用語啦!

閱讀前

把A4紙摺成四層樓,在頂樓寫下今天的主題,寫好後往下走一層樓,寫下你對這個主題的理解,可以是知道的、聽過的、看過的、印象中的事情。
再往下走一層樓寫下關於這個主題,你想知道的事情,可以是好奇的、有疑問的。

閱讀中

閱讀的時候,如果剛好有你想知道的事情相關的,就可以立刻筆記寫下來,用圈起來+箭頭的方式;如果剛好你一開始對這個主題的瞭解跟書中寫得不一樣,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筆記下來。

閱讀後

閱讀後,在這本書我學到關於這個主題的什麼事情,簡單做個紀錄。

分享討論

跟夥伴分享自己的四層樓紀錄單,看看同一個主題,其他人的想法,也可以獲得新知識呵!

擴展閱讀

如果對於這個主題,還想深入了解,或是想知道的在這本書沒有獲得解決,我們可以在圖書館內繼續找到類似的書籍,將四層樓紀錄單筆記得更完整。

 

 

 

 

~~~~~~~~~~~~~~~~~~~~~~~~~~~~~

我們共讀「愛打架的獨角仙」這本書,因為它薄博的、有注音,用故事的寫法,二年級的小朋友容易閱讀。小朋友操作的時候,會很想寫「正確答案」,我鼓勵小朋友只要寫出「腦中的想法」就好,沒有正確或不正確,因為透過閱讀,就會自動去修正錯誤的想法。另外,老師改的時候不會扣錯別字的分數,只要你的表達讓我看得懂,我不會在意字有沒有寫錯,因為這堂課老師重視的是你的想法。經過這樣的信心鞏固,小朋友才開始放手寫。

我想,多元的閱讀方法介紹給小朋友練習後,等到有一天,小朋友就可以自己選擇適合的方法來做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