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各班閱讀長教育訓練~【學習吧】

接手圖書館業務後,有些固定的事項(例如:使用圖書館、借閱書箱)我請3~6年級導師選出一個閱讀長專門負責。這些閱讀長開學時會接受教育訓練,了解工作範圍和注意事項。

上學期,我是準備簡報,統一集合所有閱讀長講解。這學期因為有一部分的班級閱讀長是老資格了,所以只需要做些提醒即可。又因為疫情,老師戴著口罩實在不好說話,於是,我試試看把想要傳達的資訊,變成測驗題目,讓學生自己在圖書館內找答案後作答。

~~~~~~~~~~~~~~~~~~~~~~~~~~~~~~~~~~~~~~~~~~~~~~~~~~~~~

[教學準備]

建立圖書館附屬帳號

圖書館使用【學習吧】首先會遇到學生登入、加課程的問題,通常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都是設計一節課,如果還要花時間處理登入、加課程的問題,就太麻煩了。而且,圖書館利用教育來上的對象幾乎是全校學生,全部都加入課程在成績或作業管理上會有點麻煩,畢竟我只有一個人~

於是我想到這樣的作法:建立30個圖書館專用附屬帳號,並且將帳號貼在flyer背上,密碼全部統一。不管哪一班上課,就是對應座號拿flyer,且用背上那個附屬帳號登入(提醒學生使用點選附屬帳號再登入)

收作業也很簡單,上完課,立刻將作業下載打包就是那個班的。下一個班交的作業也不會重疊。

或者,也可以每個班開一個章節,指定進去那個章節完成任務。

接著,就開新課程,然後把附屬帳號成員加入課程,就完成啦!

 

這學期學校的閱讀獎勵制度進行些微修正,雖然印製了宣傳單派到各班也張貼在圖書館,但不知效果如何,我也想將這些制度上的改變讓閱讀長熟練,至少可以解決班上的一些簡單的問題解答。

題目分為兩種

圖書館的附屬應用帳號設了30個,為了讓每個閱讀長隨到隨開始,就讓他們隨機拿,所以題目設定了填寫班級和姓名的欄位。

~~~~~~~~~~~~~~~~~~~~~~~~~~~~~~~~~~

[閱讀長教育訓練]

來的學生一桌一桌開張,說明簡單的登入方式、填寫測驗方式。

開始行動自己去找答案

~~~~~~~~~~~~~~~~~~~~~~~~~~~~~~

[測驗結果]

後台可以看個人作答情形

也可以整個下載檔案看

還可以看見答案,粉紅色就是答案錯誤(填充題的答案一定會顯示錯誤,因為每個人的班級和姓名不會有標準答案)

~~~~~~~~~~~~~~~~~~~

[討論與分享]

針對錯誤比較多的題目進行討論。

~~~~~~~~~~~~~~~~~~~~~~~~

當天沒到的閱讀長隔天來,會分不清要用哪一台平板(因為我沒有做記號,也不想再多做這種手續),就將測驗直接複製,讓第二天才測驗的學生選複製的測驗做,就又可以下載整包檔案。

 

~~~~~~~~~~~~~~~~~~~~~~~~~~~~~~

從作答情形,我發現即使早已經將要宣達的事項,製作成漫畫版(想知道怎麼做漫畫嗎?詳細見漫畫產生器~圖書館自製宣傳漫畫 )派發到各班,但是真正去閱讀的學生或是關心這件事情的學生實在少之又少。依據這個發現,我覺得應該還是要請各班給我時間,一班一班去宣導,當然還是使用【學習吧】囉!經過這次的嘗試,未來需要每班宣導的課程,我都可以放進【學習吧】,讓學生在課堂上自己學習、同儕討論。

使用【學習吧】讓各班用時,依照座號選用flyer附屬應帳號解決很多學生個人登入帳號的問題;而同一種測驗可以直接複製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如果我要去26班,那就直接複製26次就好啦。題目設計入班級和姓名(甚至只要座號即可)的填答就可以掌握每個學生學習的狀況。我已經開始想像圖書館課程跟【學習吧】融合的各種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