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認識書的結構與功能(圖2-1-1)part1學習吧

當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很幸福的事情是有做好的簡報、教案可以使用。

本來這些簡報是讓老師教學上使用的,不過我希望孩子進到圖書館是學習者,而不是聽講者。

所以我將簡報做一些整理,留下教學活動一的部分,轉成pdf檔上傳到【學習吧】上,讓孩子們自己學習吧!

[教學準備]

建立圖書館附屬帳號

圖書館使用【學習吧】首先會遇到學生登入、加課程的問題,通常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都是設計一節課,如果還要花時間處理登入、加課程的問題,就太麻煩了。而且,圖書館利用教育來上的對象幾乎是全校學生,全部都加入課程在成績或作業管理上會有點麻煩,畢竟我只有一個人~

於是我想到這樣的作法:建立30個圖書館專用附屬帳號,並且將帳號貼在flyer背上,密碼全部統一。不管哪一班上課,就是對應座號拿flyer,且用背上那個附屬帳號登入(提醒學生使用點選附屬帳號再登入)

收作業也很簡單,上完課,立刻將作業下載打包就是那個班的。下一個班交的作業也不會重疊。

或者,也可以每個班開一個章節,指定進去那個章節完成任務。

接著,就開新課程,然後把附屬帳號成員加入課程,就完成啦!

 

[閱讀資訊]

因為是二年級,我先把flyer登入好,讓他們直接滑動就可以開始閱讀。

採一組兩台,共同閱讀,可以邊讀邊討論。

閱讀完畢後,我請學生找出這份資料的【規則】

老師要請大家幫忙做出這些資料的展示品,完成後會貼在一本書上,放在圖書館讓大家看了就學會。

每一組要做幾張這種說明標籤呢?要怎麼決定做幾張?

框框1要寫專有名詞,例如:封面。找找看資料,這些專有名詞都用什麼顏色的框表示?所以要做幾張,就是數數看有幾個專有名詞,小組自己討論決定。

框框2要寫這個專有名詞包含的重點,例如:封面上會有書名、作者名之類的資訊,要寫說明讓大家知道。

這裡要注意,因為要讓看的人懂你的意思,所以框框2要用句子來寫,例如:封面上可以找到書名、作者的名字。

【小組任務】

1.討論需要拿幾張說明標籤紙

2.討論怎麼分工

3.邊寫邊討論怎麼寫

第一節課結束,未完待續……

~~~~~~~~~~~~~~~~~~~~

小孩們上課狀況出奇的好,很專注地翻閱資料、互相討論,有問題舉手老師過去幫忙。下週作品完成後,又可以拿來做圖書館環境布置,讓圖書館成為一個【學習的場域】。同時,我也蠢蠢欲動的要加入更多【學習吧】的學習功能啦!【學習吧】的功能使用很直覺,不必繞太多彎,而且強大的課間教材很適合用在課堂上,不必一下登入那個系統玩問答、一下登入這個系統錄音,全都在這個平台可以做完,實在是很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