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吧]朗讀流暢與理解

我還記得兒子剛學注音符號拼音時,光要讀一個句子,就要每個字不斷來回拼讀、確認聲調,往往拼了幾個字音後,就忘了前面拼讀的字,如此一來,是怎麼也無法理解語句的意思。

正確的讀出字音,同時也要搭配聽覺進行理解,因此,朗讀的流暢度對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語文領域,國小三階段的閱讀學習表現,跟朗讀有關的指標:

5-I-1  以適切的速率正確地朗讀文本。

5-Ⅱ-1以適切的速率朗讀文本,表現抑揚頓挫與情感

5-Ⅲ-1流暢朗讀各類文本,並表現抑揚頓挫的變化。

朗讀流暢度與理解的關係,在第一階段(低年級)尤其重要,例如「秤大象」,如果孩子不識「秤」這個字,而讀成「平大象」的音,當然無法理解意思。但是,若這時我們協助讀出「秤」字的音,他們很自然就能理解「秤大象」的意思。因此,低年級識字的階段,首重「正確朗讀」文本。到了中、高年級,則隨著學習讀懂與學習階段相符的文本(中年級:記敘文、高年級:說明文、議論文),而有抑揚頓挫與情感,及不同文本該有的變化。

如何提升孩子朗讀的流暢度呢?我會利用國語日報上低、中年級學生的作品,讓孩子每天朗讀,這些作品字數不多,內容也貼近孩子的生活,他們讀起來特別有興趣。

如果可以搭配學習吧語音辨識的功能,孩子幾次練習後錄音,語音辨識立刻回饋,老師和家長透過科技,將更能掌握孩子朗讀流暢度。朗讀流暢了,理解容易了,閱讀速度就會跟著提升了!

延伸閱讀
[閱讀教學]~一上”閱讀是快樂的事”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56545/30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