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閱讀]請允許他們發出聲音

今天的晨間時間,進行MSSR身教式閱讀,校長和主任、組長們都進到教室去陪伴學生們閱讀。

今天校長在一年級班級內,讀著自己喜愛的書,小朋友們也都一起「看」書。我拿著書經過一年級的教室,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還錄影了。

為什麼「看」要用引號強調呢?我在這個班級的孩子身上看見閱讀的美好,他們用聲音、用眼睛、用行動「看」書,正好讓我有機會寫一篇關於一年級閱讀的文章。

一年級的孩子一般而言是識字量不多的,連注音符號都不太會拼讀,加上他們在幼兒期都是靠聽覺學習的,所以一開始進行閱讀時,許多行為都是正常的:

發出聲音,是正常的

有的孩子能力比較好開始進行拼讀,在拼音的過程中,孩子需要讀出來,因為要透過聲音辨識自己拼音、聲調是否正確,透過聲音傳回腦部進行理解,所以孩子會發出聲音閱讀,這是正常的,請不要阻止他。

看圖,是正常的

只看圖真的是非常正常的事,因為小一的孩子就還不識字或識字量不多嘛!體諒他們一下啊!觀察圖片也是一種閱讀方式,而且沒有受到文字干擾,反而看到更多其他人看不到的圖片細節。

一直換書,是正常的

因為識字量不多,看完圖片,當然就可以換一本書啦!而且選自己喜歡的書很重要,看兩頁覺得不喜歡,當然要換啊!所以,請允許他們換書。

動來動去,是正常的

小一的注意力大概只能維持十分鐘,而且孩子身上就是有用不完的動能,即使眼睛看著書,身體還是可以動來動去,甚至他們會用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閱讀,有的蹲在桌底下,有的趴在地上,有的屁股扭來扭去,還有的會一直挖鼻孔,真的很可愛,只要不影響視力,就隨他吧!

說話,是正常的

小孩子很喜歡分享,不管看到什麼,第一時間就是跟身旁的人說。他們看書時也是這樣,看到什麼好笑的,就會想要立刻跟其他人說,就讓他們交換意見吧!

我們可以做的,是教孩子調整音量,不要過於大聲即可。

我們可以做的,是放下手邊工作拿起一本書,一起閱讀。